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学生科创工作实施方案

为全面推进交通运输学院学生科创工作的开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科研精神和合作精神,提高大学生科技创新水平,引导大学生崇尚科学、追求真知,走科技创新、实践成才之路,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实施对象

有志于参加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和学科竞赛的学生。

二、科创项目与竞赛类别

创新创业项目和学科竞赛包括上海市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以及各类学科竞赛,主要分为以下几类:

1、教务处委托、本院学生可自愿参加的创新创业项目和学科竞赛,如:上海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等。

2、校团委委托、本院学生可自愿参加的创新创业项目和学科竞赛,如:“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上海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等。

3、交通运输学院负责的创新创业项目和学科竞赛,如: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物流与供应链竞赛、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等。

其他学院负责的创新创业项目和学科竞赛,如: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中国机器人大赛、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等等。

三、组织规则

为保证创新创业项目和学科竞赛院内选拔工作的顺利开展,保证工作过程中的公正、公平、公开,需遵守《交通运输学院各类创新创业赛事院内评选组织规则》。

四、相关措施

1、导师资源库

为促进有科创需求的学生和老师交流,学院将提供导师资源库,包括教师的“职称”、“研究方向”、“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以及“意向指导比赛名称及介绍”、“已有课题介绍”、“对同学的基本要求”等相关信息。

2、线上宣传

为向老师和学生宣传各类科创项目,学院将在交通运输学院团委微信公众号(微信号:jiaoyuntuanwei)发布科创项目的相关信息,方便有科创需求的师生及时掌握信息。

3、咨询服务

为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科创活动,吸取相关实践经验,学院团委专门建立同辈资源库,提供科创经验咨询服务与交流,有需求的学生可直接联系学院团委,由团委负责推荐有科创经验的高年级学生进行指导。

4、相关比赛指导

为提升学院学生的专业素养,学院团委针对与本学院专业相关的竞赛,专门设立赛前指导小组,为参加专业竞赛的学生提供指导,同时为各参赛队伍提供历届相关竞赛的经典案例,增强学生们的比赛信心,促进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

五、评奖机制

1、经济困难生奖励机制

对在科创活动中表现出色的经济困难生给予一定的激励。

2、“科创先锋”荣誉称号

学院将根据学生在科创活动中的表现,评选出表现突出的个人或团队,授以“科创先锋”的荣誉称号。

六、反馈总结

学院团委根据每学年科创工作情况,将该学年科创竞赛成果以及工作中的不足进行讨论,同时征集学生相关建议,从而更好地开展学院科创工作。

七、联系人

交通运输学院团委:刘建  联系电话:021-38282370 

八、附件

附件1:交通运输学院学生可参加竞赛信息汇总表.docx

附件2:2020年度上海海事大学本科生导师信息汇总表.xls

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团委

2021年4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