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交通运输实验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成立于2007年,是依托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建立的。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作为全国最早创立交通运输工程专业及第一批硕士点院校之一,积累了半个多世纪的人才培养与学科研究的丰厚经验,逐步发展成为我国从事交通运输(水运管理)专业教学与研究的主要基地。其中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学科于2007年和2008年先后被国家教育部和上海市批准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和上海市重点学科。物流管理、交通管理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交通运输、交通管理、物流管理被列为上海市本科教育高地,交通运输、交通工程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中心是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中心目前已基本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了虚拟现实实验室、现代港口综合实验室、集装箱码头自动化控制实验室、交通信息处理与控制实验室、交通工程检测实验室、港口集疏运道路工程实验室、交通规划设计与仿真实验室、学生机房等8个本科实验室;水运系统决策技术与评价重点实验室、航运金融工程实验室、虚拟港航企业经营管理实验室、港口航运物流空间分析实验室、上海区域发展与综合交通一体化研究中心、水陆交通安全研究中心、交通工程与区域科学研究中心、交通运输数学建模实验室、劳氏船级社基金会交通与环境国际研究所等9个科研实验室。多年来,这些实验室在我院教学与科研工作的开展过程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保障与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