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作为全国最早创立交通运输工程学科本科专业及第一批硕士点院校之一,积累了半个多世纪的人才培养与学科研究的丰厚经验,逐步发展成为我国从事交通运输(水运管理)领域人才培养与科研创新的重要基地。

目前,学院学科体系完整,拥有从学士到博士的学位授予权和交通运输工程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人才培养体系完备;其中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学科二级学科于2007年和2008年先后被国家教育部和上海市批准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和上海市重点学科,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2015年被批为上海高校高原学科(I类)。现设有交通运输、交通管理、物流管理、交通工程4个本科专业,物流管理、交通管理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交通运输、交通管理、物流管理被列为上海市本科教育高地。近年,交通工程、交通运输专业先后通过了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交通运输、交通管理、物流管理、交通工程专业均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目前,在校全日制研究生400余人、本科生近2200人。

学院拥有一支结构合理、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共有专任教师80名。专职教授11人,学科内其他部门专职教授3人,外聘教授1人;博导12人(其中2人聘期自2023年起),学科内其他部门博导2人;专职副教授29人,学科内其他部门专职高级工程师4人。教师中已具有博士学位和正在攻读博士学位的人数占学院教师总数的96.3%,近20%的教师在境外获得博士学位或在境外工作三年以上。

学院大力开展科学研究,重视企校合作。目前建有交通运输数学建模实验室、水运系统决策技术与评价重点实验室、水陆交通安全研究中心、交通工程与区域科研实验室、港口航运物流空间分析实验室、虚拟现实实验室、现代港口综合实验室、码头自动化控制实验室、交通工程实验室、FFA实验室、以及受劳氏船级社基金会资助成立的交通与环境国际研究所等教学、科研平台,科研成果丰硕。

学院国际化建设起步早、成效显著。早在1983年就与亚太经社会合作培养航运研究生班,近年又与世界海事大学、西澳大利亚大学合作培养研究生,与中西非地区海事大学合作开办物流管理本科专业,与香港理工大学、美国麻省海运学院、韩国仁荷大学等高校建立互换学者及学生的交流机制。此外,我们教师承担了5个交通运输领域SCIE/SSCI源期刊的副主编及多个期刊的编委和1个海洋类国际SCIE源期刊的主编。我院研究生和本科生出国交流交换及读学位的人数持续稳定增长,长期位居全校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