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交通运输实验中心一般安全守则

交通运输实验中心一般安全守则

1.师生员工进入实验室必须遵守国家相关部委、学校和学院制定的实验室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按照规范进行实验,并做好记录。

2.实验室门口需张贴安全信息牌,并及时更新相关信息;在实验室开展实验过程当中,实验室管理员务必确保所有安全通道畅通,并开启所有紧急出口。

3.保持实验室整洁和地面干燥,确保实验室消防通道通畅,公共场所、通道无堆放仪器、物品等现象。确保实验室物品摆放有序,卫生状况良好,实验完毕后检查物品归位情况,无无关物品,无废弃物品。

4.在实验进行过程中,实验人员不得擅自离开实验室。进行危险实验或高危操作时需要2人同时在场。

5.进入实验室的师生员工应该了解实验过程中潜在的安全隐患和应急方式,一旦发生事故,能采取正确的安全防护措施。

6.禁止在实验室内吸烟、进食、睡觉、使用明火等与实验过程无关的活动。

7.对于特殊设备,需要经过相应的培训才能使用,其他实验室使用人员不得擅自开启设备,如因科研教学等需要,需向实验中心提出申请,并由相关实验室老师指导使用。

8.实验结束后,应及时打扫卫生;临时离开实验室时,应暂停实验,随身锁门;最后离开实验室的人员,应关闭水、电、门窗等。

9.实验室使用过程中要注意用电安全;仪器设备使用完毕后应检查电源是否全部关闭,禁止设备开机过夜现象,对于不能断电的特殊设备,应该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

10.实验室发生突发事件和安全事故时,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上报实验室负责人和相关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