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交运安〔2019〕03号---交通运输实验中心实验室安全负责人岗位职责

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文件

海交运安〔2019〕03号

 

交通运输实验中心实验室安全负责人岗位职责

 

1.实验安全负责人为实验室环境及安全第一责任人,负责实验室安全设施和消防设施的管理工作,避免安全隐患。

2.参与制(修)定和实施实验室安全手册、安全规章制度、仪器安全操作规程等文件。

3.参与实验室安全教育活动,定期对教职工、研究生、本科生开展安全教育和培训,并存档记录。

4.定期对所负责实验室进行安全检查,建立安全检查和值日台账,并记录存档。

5.确保所负责实验室消防通道通畅,公共场所、通道无堆放仪器、物品等形象。

6.确保所负责实验室物品摆放有序,卫生状况良好,实验完毕后检查物品归为情况,无无关物品,无废弃物品。

7.确保所负责实验室内无烧煮食物、睡觉过夜等现象。

8.确保所负责实验室用电安全,无乱拉乱接电线等现象,仪器设备使用完后,检查电源是否全部关闭,禁止设备开机过夜现象,对于不能断电的特殊设备,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

9.确保所负责实验室无明火使用现象。

10.建立实验室设备台账,做好仪器设备运行、维护记录。

 

 

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

2019年7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