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9日】杨忠振:考虑集装箱集港运输碳排放的内河航道升级与内河班轮船型选择研究

讲座时间:20231019日上午10:00

讲座地点:交运楼学术报告厅

讲座摘要:为优化内河航道升级方案,以包括碳税在内的公路运输费用、水路运输成本的集装箱集港综合运输费用最小为目标,构建双层规划模型。上层模型基于预测的未来30年的集装箱集港需求,确定内河航道的升级改造方案与内河班轮的适用船型和发班频率,下层模型基于离散选择理论确定疏集装箱的走行路径与综合运输费用。以浙江省为例的数值分析表明,在运输需求平稳增加和各种可能的碳税价格下,内河航段钱塘江、杭甬运河的航道等级由Ⅳ级升至Ⅲ级,梅湖线、乍嘉苏线的航道等级由Ⅴ级升级至Ⅳ级;内河航道改造后,浙江省集装箱内河水运集港的分担率将增加到30%,未来30年间集装箱集港运输的碳排放将减少2345.09万吨。针对碳税价格的敏感性分析显示碳税价格由0/吨增至1363/吨时,内河水运集港分担率从29.03%增至59.05%30年间集装箱集港运输的碳排放将减少2496.76万吨。

演讲人简介:

杨忠振宁波大学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第六、七届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交通运输与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国际期刊Transport PolicyMaritime Economics and Logistics编委。

WOS数据库中累计被引总频次1640次,其中单篇最高SCI引用187次,H因子26。主要从事港航物流管理与工程、综合运输系统优化、区域物流网络设计、城市物流、土地利用与交通模型等方面的研究。主持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重点基金:港口管理与运营的理论与方法)、2项教育部博士点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

1998年在世界交通大会上获优秀论文奖,2009年获世界航运经济学家学会最优秀论文奖。2014年第四届钱学森城市学金奖“城市交通问题”征集评选活动优秀奖。2020年、2023年获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欢迎广大师生前来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