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7日】吴兵:港口水域船舶航行风险评估方法研究

题目:港口水域船舶航行风险评估方法研究

 

讲座时间:20221227日下午13:30

讲座平台:腾讯会议(会议号:205947152

讲座摘要:港口水域船舶航行风险受到航道通航条件、码头前沿水域、应急救助资源等的影响。为评估港口水域不同区域船舶航行事故的风险,根据历史数据构建了船舶航行事故的故障树模型,并引入模糊数学的方法获取了基本事件的失效概率,为解决故障树转换为贝叶斯过程中的信息不完整问题,引入Noisy-OR贝叶斯方法实现了港口水域不同区域的风险评估。提出的方法能够很好的解决传统方法中基本事件和中间事件的关系量化问题,建立的模型应用于钦州港水域,通过最小割集分析获取了该水域船舶航行风险的关键影响因素,研究成果可为港口当局采取安全管理措施提供参考。

 

演讲人简介:吴兵,男,武汉理工大学智能交通系统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工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青年)和香江学者计划。任智能航运与海事安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副主任,中国航海学会水运安全工程技术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交通运输协会青年科技工作者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系统可靠性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刊《Frontiers of Engineering Management》特约通讯专家。主要从事智能船舶航行安全、海事安全监管与仿真、水下安全与应急等领域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获湖北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和中国航海学会二等奖各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