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环期间,交通运输学院辅导员的五种角色!——交通运输学院师生疫情期间积极开展各项工作(五)

当海大校园内的防疫集结号吹响时,交通运输学院辅导员们立即响应,以一往无前的抗疫精神,用踏实肯干的工作态度和细致入微的陪伴,为学生们送上了春寒料峭里的温暖。每一位辅导员都尽己所能,努力为学生做得更多一些、更好一些。

 

他们是上令下行的“先头兵”
“身为一名共产党员、一位辅导员,关键时刻就要站得出来”,面对本次疫情,学院辅导员主动投身防疫一线做贡献,直面疫情锋芒。国航物流19级辅导员李哲在21号楼实施临时闭环管理管理期间,义无反顾身披白色“战袍”,全身心投入其中。在接到任务后,她立即组织楼层长制定高效的管理方案,组建志愿者队伍并分楼层建群,及时分发晚餐,处理垃圾,积极维持现场秩序。同时,李哲老师还及时处理楼宇学生封控中的各种突发问题,帮助学生调节负面情绪,树立信心,确保学生思想情绪稳定。

对于这段经历,李哲老师表示:“作为一名辅导员,我有责任有义务在这个时候守护在学生的身边。在这个过程中,我切身感受到了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将继续用爱和责任为学生保驾护航。”

 

他们是不辞辛劳的“楼宇长”

社区网格化管理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我校就以在校辅导员为班底,扎实推进楼宇社区网格化管理的各项工作,学院辅导员在管理所带专业学生的同时又是学校社区网格化管理的重要力量。

学院辅导员姚鹏飞就担任了56-57号楼的楼长,管理着来自交通运输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文理学院、物流工程学院等多个学院的近700名学生。在社区楼宇网格化管理的过程中,姚鹏飞老师同各学院负责辅导员建立充分的联系,通过辅导员推荐、学生主动报名参与等形式迅速搭建起社区“楼长-层长-组长-寝室长”四级楼宇疫情联络机制,对社区两栋楼的学生数量进行彻查,并建立学生一人一档档案,确保楼宇人数一个不差。同时姚鹏飞老师在学校和学院的支持下,也积极动员所在楼宇预备党员和积极分子,成立56-57号楼社区临时党支部,统一协调安排社区志愿者按时到岗,更好地为社区同学做好服务。在楼长及层长、组长们的有力组织下,56-57号楼整体生活、核酸检测、物资发放等秩序良好,为同学们的生活学习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学院兼职辅导员金瑜萍担任21-23号楼的副楼长,与楼长充分配合,楼长现场清点人数,副楼长线上核查采样截图,双管齐下,做到每日学生核酸采样一个不落、一个不缺。


他们是排忧解难的“疏导员”

“全员核酸”、“寝室网格化管理”、“研究生复试”、“晚就寝打卡”、“校园志愿者”、“疫情期间临时帮困”、“心理健康教育”,这些都是疫情防控期间辅导员工作中的关键词。

学院国航21级辅导员申芷伊在收到号召之后,第一时间进驻到校园,与学生们同吃同住,化身“多面手”,在筑牢疫情防控战线的基础上,继续做实做细学生管理工作。同时,作为学院心理教育工作负责人,申芷伊老师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组织线上活动,畅通情绪疏导通道,缓解疫情期间学生的焦虑情绪。刘雨箫老师一方面通过班级心理监测网络,及时摸排学生的心理动态,及时反馈沟通;另一方面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主动找同学们谈心谈话,为学生排忧解难,帮助同学们纾解疫情期间带来的心理压力,一起“迎春来”。杜晓萌老师则通过组织线上班会和晚点名的方式,积极开展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增强同学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帮助同学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为学生在校学习生活建好安全屏障。


他们是倾情奉献的“艺术家”

疫情期间辅导员们的工作量大大增加,但是他们并没有懈怠,而是全身心投入到学校的工作中来。黄大为老师是交通运输学院的研究生辅导员,在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他毅然告别家庭和自己不满2岁的女儿住回了自己的辅导员宿舍,并担任64号楼的楼长和64号楼学生社区临时党支部书记。

这段时间恰逢研究生复试,黄老师作为工作人员通过邮件联系考生提交各项复试材料并认真审核。遇到没有及时回复邮件和材料提交有误的同学,他还会挨个打电话确认,仅4月8日、9日两天就接打电话100余次。他表示,自己也是通过考研才能继续留在海大学习生活,不想看到任何一位同学因为粗心或者其他原因与自己心仪的学校失之交臂。

此外,黄大为老师主动发挥自己的音乐特长,利用核酸检测等机会为同学们献上深情演唱的曲目。在他看来,疫情的阴霾给在校同学们或多或少带来了心理上的压力,能通过自己的歌声向同学们传达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也是为学校的防疫工作尽绵薄之力。

 

他们是恪尽职守的“指导师”

疫情虽然会给学生学习生活带来许多限制,但这也正是一个开展理论教育和实践教育的契机,学院团委书记刘建积极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指导学生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同时带领学生一起学习共青团百年历史相关的理论知识和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帮助学生体悟真知,做到知行合一。

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即使受到疫情影响,学院毕业班辅导依然积极拓展思路,将就业工作转为线上进行,毕业生就业工作稳步推进。学院毕业班辅导员召开就业主题班会,动员同学们充分运用网络资源,积极投递简历,既广泛择业,也重点就业。辅导员们同时还与企业方做好沟通,将企业需求和学生需求做好匹配,实现“点对点”推荐投递,成为学生和企业间沟通的桥梁。针对部分留校同学,毕业班辅导员卜天予开展了“一对一”上门服务,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就业指导,切实解决学生当前遇到的问题。专硕学生的辅导员朱红红也积极通过线上的形式,为毕业生提供远程就业指导,促进学生尽快就业。学院兼职辅导员张双红对于毕业生在网签方面遇到的问题进行积极解答,保障每一位毕业生能顺利签约。

 

校园战“疫”时刻,交通运输学院的辅导员们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岗位,乐于奉献,用心用情守护着每一位学生。他们用实际行动诉说着:“你不是一个人在努力,爱你的辅导员会与你一直在一起!”

图片1李哲老师进驻临时封控楼栋

图片2姚鹏飞老师组织学生党员在社区成立临时党支部

图片3申芷伊老师到寝室与学生交流

图片4黄大为老师跟考研学生确认信息

图片5卜天予老师为留校学生提供“一对一”就业指导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