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规划,齐心协力,稳步推进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筹备工作——交通运输学院师生疫情期间积极开展各项工作(二)

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交通运输学院积极开展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精神,深入师生员工,保证防控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与此同时学院勇于面对疫情的挑战,上下齐心,积极推进学院各项工作按计划开展,确保本学期各项工作任务能顺利完成。今年,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将在上海海事大学举办,大赛由学校教务处牵头,交通运输学院负责大赛主要的筹办工作,学院高度重视,把大赛作为学年的重点工作推进,精心策划、群策群力、迎难而上,稳步推进各项筹备工作,确保大赛能在7月顺利举办。

在大赛申办前,学校高度重视大赛申办的相关工作,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和大量的投入,为成功获得大赛的承办权奠定了基础。经过不懈努力,2021年7月25日交通运输学院院长沙梅老师在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闭幕式上代表学校顺利接过会旗,之后学校大赛筹备组便开始积极组建工作团队,开展各项准备工作。2021年12月14日学院召开大赛动员会,介绍了大赛举办的背景和重要意义,并就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寒假期间学院领导小组进行多次讨论,确定了大赛筹备的详细方案。本学期开始,学院正式落实相关具体工作。2022年2月23日学院召开大赛筹备负责人会议,明确了此次大赛各个流程和各阶段工作时间点,成立秘书处、技术专家、网络支持、宣传运营、会务保障、志愿服务、经费管理等不同工作小组,对整个大赛的筹备任务进行了详细的划分,制定了进度推动计划,同时对相关业务进行了培训,确立了每周三召开协调会的制度。虽然疫情打乱了原本的工作节奏,增加了沟通上的难度,但学院群策群力,有序推进相关工作,在每周三协调会上各组负责人都会进行工作推进情况的汇报,学院党委书记石娟老师、院长沙梅老师都会就当天的沟通进行总结和指导,各项工作得到有效推进。副校长施欣老师在此期间专门听取了学院关于筹备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对大赛后续的组织工作进行了细致的指导,并协调学校相关部门给予相关的工作支持。为了应对挑战,学院负责筹备的老师或居家办公或入住办公室,通过电话、视频会议进行一遍遍沟通与确认,落实各项准备工作的细节部分。截至目前,学院已经完成大赛报名工作,共收到来自全国185所高校的参赛回执,其他如起草文件、宣传平台、系统调试等筹备工作也按计划完成,大赛的准备工作正稳步推向下个阶段。

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是由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教育部高等学校交通运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全国性大学生科技竞赛。本届由我校承办的大赛以“数智交通、低碳运输”为主题,围绕落实国家“双碳”的重要目标以及建设“交通强国”的战略需求,鼓励广大在校学生从数字化、智能化角度,开展创新设计、创新思维、创新研究,解决我国交通运输领域的痛点问题,应用新型信息技术、通讯技术、大数据等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提升交通运输装备、设施设备、运输组织、安全应急等方面的科技水平,共创绿色、节能、低碳、环保的现代交通运输体系。

1、沙梅院长接过会旗

2、线上例会 

3、工作组召开在线会议

4、大赛网站

5、大赛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