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交通运输学院工作十大亮点

1.疫情期间,学院师生众志成城,共同抗疫

党员积极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共计捐款19,546.8元;70多名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在家乡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多个事迹被《人民网》、《青年报》和《文汇报》等10多家主流媒体报道。共享资源,引领在线教学新模式,在线教学课程125门;统筹网络资源,充分发挥网络平台和微信公众号作用,开展网络育人工作,先后推出“交运师生在行动”、“交运青年在行动”、 “疫情下的思考——我的家乡在湖北”、“网课学习经验分享”、“想见你——我们可亲可爱的老师”等五个系列报道31篇推文。

2.获批两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及两个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交通运输、物流管理两个专业获批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由韩皓、孙明两位老师分别负责的《道路勘测设计》、《多式联运组织与管理》两门课程被认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3.我院获校“2020年度科技进步奖”

2020年我院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在全校所有学院中排名第一;国家级项目总数全校排名第二、省部级项目总数排名全校第三。此外,我院2020年合同经费1045.69万元、到款经费1112.33万元,双双突破1000万元;与上一年度相比分别增加124%和114%。这为“十四五”的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4.科研工作取得新突破、成果创新高

2020年我院获批8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其中重点项目1项(葛颖恩)、面上项目5项(翁金贤、刘涛、万征、陶学宗、孙晓琳)和青年科学基金项目2项(雷超、章强),国家基金资助经费达525万。包括与国内外学者合作的学术论文,全院师生2020年共发表SCIE/SSCI源期刊论文93篇;陈继红老师担任国际海洋知名SCI期刊《Ocean & Coastal Management》的共同主编。

5.学生社会实践团队在暑期社会实践中获佳绩

我院“云滇海燕实践团”被团中央授予“优秀实践团队”,羽爱童行实践队和E路同航实践队被评为2020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 社会实践“镜头中的三下乡” 优秀视频团队,羽爱童行实践队还获得了上海市知行杯三等奖。

6.学生在各学科竞赛中成绩斐然

2020年交通运输学院学生在各学科竞赛中共有263人次获得市级以上奖项,其中刘伟、朱玉华老师指导的学生团队获得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电商物流与供应链创新精英挑战赛特等奖;高志军老师指导的学生团队获得2020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经贸物流实践竞赛全国一等奖;孙领老师指导的学生团队获得第七届上海市大学生创业决策仿真大赛特等奖。

7. 学院团组织受团市委表彰

交通运输学院团委被评为2019年度“上海市五四红旗团委”,物流管理专业172班团支部被评为2019年度“上海市五四红旗团支部”

8.研究生工作取得新突破,硕士生实现100%第一志愿招生

随着我院科研创新成果的日益丰富,学科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显著提升。近年我院研究生生源质量随之逐年提升、招生调剂率逐年下降。2020年学术型和专业型硕士生招生双双实现100%第一志愿招生。

9.《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 ‘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质量管理体系》发布

10.施欣劳模创新工作室入选“上海市劳模创新工作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