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润式”教育“菜单式”指导,持续开展职业教育育人工作——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三全育人”工作(二十)

近期,“交通运输学院航运物流企业知识竞赛”决赛在学院报告厅举行,本次竞赛旨在增强海大学子对航运物流企业知识的了解,鼓励同学们带着对航运物流的热情,深入了解行业内的知名企业和岗位设置,树立职业规划的意识。学院还为18级大三的学生开展了简历制作讲座暨简历制作大赛活动,海洋高新人才就业实训服务平台,资深测评师、职业面试官孙菊娥老师主讲,通过专业的讲解全面提升同学们的简历制作水平,有助于学生在实习和求职中个人竞争力的提升。这两项活动是学院每年职业(生涯)系统教育内容的一部分。

职业(生涯)教育是大学生人生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渠道。学院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学生为中心,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以推动就业、提升毕业生就业服务为目标,以市场为导向,以各种形式的职业教育活动为载体,指导学生制定职业生涯发展的短期、中期、长期计划,全面提升学生整体素质和能力。学院为引导大学生树立远大目标、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培养更多承担海洋强国重任的青年英才,交通运输学院将职业(生涯)教育工作纳入“三全育人”的工作中,通过一个平台,一套培养体系,以及院企双向推进的形式来推进职业(生涯)育人工作。

1、以“卿云工作室”为平台,全方位建设“浸润式”职业教育环境

学院的卿云工作室作为上海市职业(生涯)发展教育工作室重点建设点之一(2014年),是一个致力于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教育的平台,旨在普及职业生涯理论知识,培养并提升大学生的职业素养与职业能力。目前共有职业咨询师5位,主要聚焦职业咨询、职业活动、就业工作、创业指导等工作板块。其已经形成的品牌活动主要包括:新生讲述者、职业生涯人物访谈、企业知识竞赛、简历制作大赛、全覆盖模拟面试和职业教育工作坊等。学院职业(生涯)教育体系以“卿云工作室”为主导,全方位推进学院职业(生涯)教育工作,让学生充分浸润在职业(生涯)教育的环境中。

从多渠道的角度,学院重视线上和线下双渠道的结合。学院创设并运营“交运卿云工作室”的微信公众号,在线下活动开展的同时,将活动成果,如新生讲述者、职业生涯人物访谈活动的优秀作品都通过“交运卿云工作室”微信公众号进行展示,扩大了活动的影响,展示了学院职业(生涯)教育工作的丰硕成果。同时,通过日常的推送、活动的通知等等引导更多的学生关注和参与学院的职业教育工作。

从多角色的角度,学院重视发挥学生自我教育和自我服务的意识。除了学院老师日常参与职业(生涯)教育工作之外,学院还成立了卿云工作室下属执行机构--交通运输学院大学生职业发展协会,以学生组织的方式积极协助学院老师开展职业教育活动,在企业知识竞赛、全覆盖模拟面试等活动中都可以见到职业发展协会的身影。通过对育人主体的拓展,学生能够更好地认识到职业(生涯)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从而得到生涯教育的启蒙,进一步参与到学习的过程中来。

从多载体的角度,学院使晚点名和班会的积极作用得到充分发挥。除了卿云工作室日常开展的活动之外,学院也在积极寻找其他育人的形式和场合,而晚点名和班会就是很好的活动载体。学院每年都会利用晚点名对大四学生进行就业动员,通过讲解就业协议的签订以及分析就业市场,鼓励同学们积极投身就业市场,以积极心态面对人生的挑战。主题班会则由各班自行开展,通过邀请班导师讲解、班导师与班级学生对话交流等形式,引导大家做好个人的职业规划,从容应对大四的就业。

2、以“菜单式”教育体系为指导,职业教育覆盖大一至大四全过程

在职业教育育人的开展过程中,交通运输学院贯彻《上海海事大学职业生涯发展教育大纲》,制定《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大学生职业发展教育实施意见》,并根据大学生成长的规律制定《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职业教育活动体系导航》,按照职业发展教育内容的序列性和发展性,分初期(主要针对大一新生)、中期(主要针对大二、大三学生)、后期(主要针对大四学生)三个阶段开展职业教育育人工作,形成了“菜单式”教育体系。

针对大一学生开展初期阶段职业教育。通过生涯意识养成教育,使学生对职业生涯规划的意义和基本知识有大致了解;帮助学生增进对学校和专业的认知,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和人际交往,完成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角色转变。

对大二、大三学生开展中期阶段职业教育。通过进一步对学生的学业、自我认知和行动决策进行指导,使学生深入了解自己并能够依据个人特点进行生涯设计,从而能够尝试做出决策。

针对大四学生开展后期阶段职业教育。通过开展多方面的就业指导,引导学生结合就业实际,不断进行学习和积累以提高职业技能和职业修养,加快适应职场环境,从而实现由学校到职场的过渡。

此外,学院还为各项职业生涯活动设置了活动回访问卷,以此持续改进工作,更新完善现有体系;同时,每年对毕业生进行职业教育满意度的调研,以持续了解学生对于职业(生涯)教育的关注点。以2020届学生为例,学院职业教育育人的满意率为89.74%,96.4%的同学认为在经历过学院的职业(生涯)教育后得到了提升。

3、以聚合教育资源为保障,全员参与学院职业教育指导

在职业教育育人过程中,交通运输学院实施双向推进的战略,在完善自身体系建设的同时,不断做好和企业的联系交流,深挖各类潜在的教育内容与形式,致力于教育教学资源的拓展,运用各类社会资源对学生进行职业教育,努力实现全员育人,促成学生的成长和转变。

牵线企业参与职业教育实践育人。首先,学院持续推进“院企俱乐部”建设工作,让企业更多参与到“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学院职业教育系统活动、职业教育相关培训及担任校外导师项目中来。其次,学院坚持实施“金钥匙”走访计划,聚焦学生职前准入培养,通过学院老师带领高年级学生在课堂之外走访企业的形式,帮助他们正确认识自我、发掘个人潜能、准确把握就业形势,做好就业前技能、心理和综合素质等方面的充分准备。近三年,学院共完成“金钥匙”走访54次,大大拓展了职业教育的平台。再次,学院致力加强与企业的联系,鼓励企业签订实习基地协议,为学生提供实习、就业机会。此外,学院与企业联合开展企业开放日活动,为校企双方提供交流平台,让学生走进企业,走近行业。

联系校内外导师参与职业教育理论育人。为了更好地进行职业教育相关理论的传授,学院开设了专题讲座,邀请校内校外的老师共同参与授课,使学生更全面地吸收、掌握知识和技能并运用于今后的工作;同时,学院还邀请了拥有多年人才测评、职业面试及实训服务经验的校外老师开设职业教育主题工作坊,包括人际沟通、情绪管理、职业习惯、时间管理、面试礼仪等内容,以小班化形式进行,注重解决个人薄弱环节。

在学院的不断努力下,越来越多的角色和资源参与、投入到职业(生涯)教育工作中来,帮助学生进行理论和实践的融合,促进知行合一,从而更好的体会职业教育育人的内涵。得益于此,学院近年的就业工作稳定,大部分专业的签约率呈上升趋势,就业质量也受到了学生的肯定。未来,学院将持续重视职业(生涯)教育工作,从全方位、全过程、全员三个维度有效协同,形成人人、时时、处处育人,帮助学院学生树立成熟的职业价值观并形成结合个人实际情况的职业规划,夯实就业工作基础,培养时代新人。

 
学院举办航运物流企业知识竞赛
毕业生参加嘉里大通企业开放日活动
学院开展就业力提升实训工作坊
学院开展简历制作培训
学院开展全覆盖模拟面试
学院召开毕业班就业动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