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学院青年协会举办“如何建好课程思政”主题交流活动

为了更好地提升青年教师课程思政质量,进一步深化践行“三全育人”要求,交通运输学院青年协会于2021年01月14日开展了“如何建好课程思政”主题交流活动。本次活动由青年协会会长于尧老师主持,院党委书记冯晨曦老师、院党委副书记赵睿老师、近两年新近青年教师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交流。

赵睿老师首先从新时代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事业的期待和要求的角度详细阐述了课程思政的发展背景和现实意义;并分别从“挖掘思政元素”、“运用思政内容”、“发挥育人功能”以及“提炼知识点”等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进行了讲解;其中形象的引用人民日报所报道的“盐”与“汤”的案例,将思政元素比作“盐”,将课程知识比作“汤”,引导在座老师,如何“烹饪”一门生动的课程。最后,对学院近年来展现出的部分优秀思政课程案例进行了分析,鼓励青年教师真正发挥对学生“知识传播”、“能力提升”和“思想引领”的作用。

接下来,交通运输专业张扬老师分享了她在新南威尔士大学(UNSW)的留学经历。在详细分析了本科、研究生等不同阶段课程设置的基础上,对学习过程中的点滴感悟,尤其是在师生沟通与不同国别学生间的思想碰撞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兴趣和热烈讨论。

交流会最后,冯书记鼓励在座青年教师和辅导员,以思政为抓手,不断汲取课程思政经验,在新的一年继续发挥第一课堂的前沿阵地优势,争取更好的成绩。并充分肯定了青年协会在本学期的工作,寄望青年协会能以饱满的热情继续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交流活动,助力学院“三全育人”工作不断坚实的向前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