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管理 提升服务 打通安全日常管理育人“最后一公里”——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三全育人”工作(十八)

2020年10月,交通运输学院荣获学校安全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安全工作关系到广大师生员工的根本利益,是确保学校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前提和基础。同时,作为日常管理育人的重要一环,安全教育育人的意义极其重大,它关乎学生的健康成长,关乎学校的平安和谐,关乎社会的发展稳定。

日常管理育人是高校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途径,在高校人才培养过程中处于重要地位,这其中,安全教育更是和学生生活息息相关的教育阵地。学院认真贯彻执行《上海市大学生安全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紧紧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加强管理、提升服务,力求打通安全日常管理育人“最后一公里”。在交通运输学院党委的指导下,学院积极推进完善安全日常管理育人体系,将安全日常管理育人工作列入学生思想教育工作计划,责任明确,有落实、有检查、有考核;给予安全日常管理育人建设的人力、财力保障,确保适应学院学生安全日常管理育人工作需求。

1、规范管理,紧抓落实,切实做好安全管理育人工作

在新形势下,做好高校安全管理是保证大学生在校正常学习、生活和成才的前提,是高校管理工作的基本任务,也是高校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只有切实做好大学生安全管理工作,才能真正做到管理育人职能的本位回归。交通运输学院力求把规范管理的严格要求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教育方式结合起来,是充分发挥安全管理育人作用、提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的重要元素。

领导重视,认识到位。学院建立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完善了学院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组成,学院院长和党委书记为双组长,副院长、副书记及各系主任、办公室主任为成员,明确了各自责任。基本建立了安全工作三级网络。充分认识安全工作的重要性,以对师生高度负责的精神,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切实把安全工作摆到学院工作的重要位置。

完善制度,落实责任。学院认真制定安全工作计划,学院实验中心制定和完善了《交通运输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交通运输学院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和《交通运输学院实验室安全手册》等制度,并上墙公布。另外,学院认真落实并签订三级安全责任书,学院同学校签订实验室安全责任书,学院和实验中心签订安全责任书,实验中心和各实验室签订了安全责任书。同时,按学校要求对学院网络及新媒体平台所发信息进行相关安全审查,保证网络信息安全。

定期检查,排除隐患。学院定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行动,由学院主要领导带队定期进行全面安全检查,包括:办公室、实验室、教室和学生宿舍,通过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及时解决,做到能改的即知即改,不能即刻整改的明确责任和措施,限期整改或上报学校,及时消除隐患。

2、加强安全员队伍建设,协同联动,提高安全服务育人成效

学院将安全教育作为服务育人的重要途径,纳入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质量体系,规范了建设内容和要求。通过安全员队伍和各部门协同,不断推进学院安全工作的深入开展。

安全宣传,人人有责。为使学院安全工作进一步精细化、专业化,在学工部门和学院实验室老师的指导下,组织成立交通运输学院安全员组织——海安社,每班配备一男一女两名学院安全员,同时引导班级团支书加入组织,强化团支部在安全宣传中的作用,全面打通学生中的安全宣传渠道。目前安全员有91人。首先,通过安全员聘书颁发和安全员职责宣讲,提升成员认同感和责任心;其次,通过邀请民警、交警、保卫处老师等对所有安全员开展消防安全、财产安全、交通安全等培训讲座,加强对安全员的培训,提高他们对安全知识的了解和掌握;再次,梳理安全清单,分小组制作安全宣讲课程,通过学院晚点名巡回宣讲。为增加宣讲的有效性,安全员认真梳理典型诈骗案例作案手法,通过宣讲、演讲、短视频、情景剧等形式,让同学们了解犯罪分子最新犯罪手段,提高防诈骗的警觉性、意识到使用违章电器的安全隐患,提高共同维护校园安全的责任心,明白校园交通无小事,严格遵守校内交通规则的重要性。这种学生组织主导、成员分工协作的安全教育模式,极大程度地提升了学生参与安全防范宣传的积极性,扩展了宣传面,也有助于及时了解、掌握本班同学的安全情况,对协助学院学工部门、保卫处等部门,共同维护校园安全秩序,共创平安校园起到了很好的推进作用。

部门联动,协同工作。学院经常通过多部门联动来畅通安全服务育人渠道。在6T公寓的创建中,学院密切配合学校后勤部门,以提升服务育人质量为抓手,协作分析如何以解决切实问题和实现对学生服务的满意目标为导向,做好学校六T公寓的创建工作。学院还积极响应保卫处发起的平安校园建设活动,每学期邀请派出所民警及保卫处老师开展讲座培训2-3次,为全面提高大学生安全意识、切实巩固服务育人成效打下坚实基础。

3、以安全教育为抓手,以社区带头为示范,推进日常管理育人

以人为本,安全最重。加强师生安全教育,提高预防灾害、应急避险和防范违法犯罪活动的能力,是日常管理育人中必不可缺的一环。

安全教育,常抓常新。日常管理中,学院对安全理论教育常抓不懈,安全实践教育也时刻紧跟步伐。理论教育方面,学院通过晚点名、主题班会以及组织学生参加大学消防公开课等形式向学生普及人身安全及财产安全的理论知识。实践教育方面,学院通过组织学生参加如消防安全、财产安全等主题的安全知识竞赛,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前期宣传的安全理论知识;同时,学院开展如新生消防演习类的活动,加强安全实践教育。学院将安全理论教育和实践教育有机结合,真正形成了闭环性质的安全教育,充分发挥育人作用,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

特色活动,模范带头。为加强学生社区安全管理,学院党委在《上海海事大学学生社区(宿舍)管理条例》的基础上,制定《交通运输学院免检寝室申请及管理办法(试行)》,以学生主动签署承诺书的方式,引导学生自我管理、自我监督,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安全管理意识、维护学生社区住宿安全提供了制度保障。同时,学院在学生党员中开展“共产党员五带头示范行动”,引导学生党员及积极分子在社区中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寝室安全、卫生整洁。

做好高校安全日常管理工作是完善高校育人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学院在管理育人中严格规范、紧抓落实;以安全员建设为抓手开展的服务育人,为提升安全教育质量提供有力的保障;抓牢社区安全阵地,发挥党员示范带头,成为日常管理育人重要的理念,是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手段。2020年,通过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交通运输学院在安全工作中表现卓有成效,未发现一起安全事故。今后,我们也将继续坚守初心,落实安全责任制度,不断推进交通运输学院安全工作的深入开展,打通安全日常管理育人“最后一公里”,为建设“平安海大”做出应有的贡献。

 
学院领导带队进行安全检查
学院制定安全管理制度并上墙公布
学生安全员授聘仪式
派出所民警为学生开展防诈骗讲座
学生免检寝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