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扬帆正当时,引航新生奋前行——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三全育人”工作(十七)

近期,交通运输学院组织开展“不期而寓 相会交运”寝室文化建设系列活动材料的评比,对表现优秀的寝室予以奖励。此活动于2020.11月初拉开帷幕,以新生寝室为单位进行“同看一部电影”、“同参加一次社团活动”、“同布置一次寝室”、“同读一本书”、“同做一次体育运动”等活动,大大提高了新生对学校、学院、班级、寝室社区的认同感与归属感,为营造文明校园环境、繁荣寝室文化、提升学生主人翁意识与创新合作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大学生新生系列教育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抓手,是高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通过举办系列新生特色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是顺应新时代发展要求、遵循人才培养规律的重要体现,更是推动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交通运输学院充分重视新生工作,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忠信笃敬”的校训为指导,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细致组织开展系列教育活动,全方位帮助新生适应大学生活,培养学生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品质与优良作风。

一、积极开展家校联动,协同共育助力成长

为了让新生及家长尽快了解大学生活,学院充分利用新生报到前的暑期黄金时间,布置迎新工作,发布《致新生书》、《致家长书》,由新生和家长共同阅读并签署。两份文件的内容包括学院简介、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学业指导及帮扶体系、职业教育、科研竞赛、国际交流及国际化办学情况等,介绍了与学生学习成长休戚相关的平台资源;另外,对重要的校规校纪也进行了重点提示,包括学分学制、学业预警、考风考纪、宿舍安全等。通过这种教育形式,向家长及新生传达了学校学生管理的规章与制度,传递了学院管理教育的理念与做法,有效帮助新生提前感知大学生活,提前建立对学校和学院的归属感,对未来四年进行尽早规划,为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做好铺垫;另外,辅导员提前线上与新生建立联系,调研新生的关切与需求,并与家长进行沟通答疑,促进家校教育协同协作、同向同行。

二、聚焦新生入学适应,助力新生扬帆起航

开学伊始,学院举办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邀请学校、学院各专项工作的负责老师分专题从心理健康与人际关系、入党动员、入党申请书写规范、职业生涯规划、教务操作、游学交换项目、大学的精髓、新时代对大学生的要求等方面进行培训指导,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和生活,鼓励新生培养勤奋、踏实、坚持的品性,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凝聚班级力量,强化新生认同感与归属感。传承品牌新生活动,组织开展“不期而寓 相会交运”寝室文化建设系列活动,通过“同布置一次寝室”等“五个同一”的外化形式,帮助学生提高对社区和班级的认同感及归属感,引导学生爱寝室、爱室友,会沟通、懂合作,营造良好的寝室学习、文化氛围。本科新生开展新生团体辅导活动,国航风学术团与交运抒心坊两个社团组织新生开展游戏活动,培育班级集体凝聚力,也提高了学生的身心素质;研究生新生开展“凝心聚力 趣味无限”趣味冬日运动会,增进友谊,促进了解。另外,以班级为单位组织新生参观校史馆,发挥校史育人作用,树立新生“知校”、“爱校”、“荣校”意识;组织“新生看上海”活动,帮助外地新生特别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了解上海,感受这座国际化大都市的繁荣经济与悠久的历史文化。通过组织不同形式的活动,帮助新生迅速适应大学新生活,强化对学校学院的认同感,奏响校园文化、班级文化的和谐乐章。

着力加强学业帮扶育人,提升学院学风建设质量。开展各个专业本科生新生的专业介绍会,邀请专业教师就专业基本概况、专业培养目标与方案、学院师资队伍、学生实习实践、学生就业情况等方面为新生进行讲解,以提高学生的专业认同感,激发学习兴趣,提前规划大学生活。研究生新生召开导师见面会,由导师代表传授科研方法,研究生老生代表分享研学经验。面向全体少数民族新生召开班导师见面会,学院少数民族班班导师、学校新疆内派教师、少数民族老生代表等对少数民族新生的学习、生活进行引导,发挥协同教育的作用,勉励学生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宗教观、历史观和文化观。

高度重视新生安全健康教育,举办多维度多形式的教育活动。学院以“平安校园 美好交运”为主题开展了防诈骗宣传座谈会,会后发放新生《校园遵守交通规则承诺书》、《遵纪守法、自觉维护校园安全告知书》两份安全防范宣传资料;辅导员组织学生开展安全主题班会、签署《安全承诺书》;设立班级安全员,实现安全防范宣传全覆盖,帮助学生加强自我保护能力。

充分重视新生心理健康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教育活动。学院举办“仰望星空 拥抱自我”主题心理健康培训,邀请校内外心理学专家与各寝室长及心理委员座谈交流,传授心理学知识,畅通帮扶渠道,帮助学生悦纳自我,正视挫折与挑战;举行“‘心’起点‘心’启航”新生心理知识竞赛,提高学生心理知识水平和素养;发挥班级组织育人作用,辅导员组织各班开展心理健康主题班会进行生命教育;开展大学生心理问题筛查工作,建立新生心理档案与谈心谈话记录。

三、突出价值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立德树人,德育为先。学院重视新生道德品质培养,组织新生开展“至诚至信 励志成才”诚信主题教育活动,弘扬学校“忠信笃敬”的校训,培育优良学风,培养学生明礼诚信、勇于担当的品格。在开学之初,由辅导员带领新生学习《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诚信守则》,签署《诚信承诺书》,就政治信用、安全用网、合理消费等方面展开教育,教导学生牢记做人根基,遵守法律法规、校纪校规,诚信做人。

切实加强大学生感恩教育,发挥新生品牌特色活动的教育作用。“讲述者”活动作为学院品牌活动之一,多年来对于加强大学生新生的感恩教育,提升新生感恩意识,培养学生崇高的理想信念、良好的道德素质、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发挥了重要作用。活动方式为每位新生录制一段3-5分钟的短视频,讲述自己过往经历,表达感恩并对未来寄托希望。在收集上来的材料中,学生们有的表达了对父母、师长或成长过程中帮助过自己的人的感恩之情,有的则讲述了自身某些成长经历对个人心智发展的影响,这一过程强化了学生自觉参与感恩行动的行为习惯。另外,活动要求学生表达出对未来的畅想,也促进新生形成尽早进行职业规划的意识,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抱负,心怀感恩,载梦启航。

积极优化组织育人,在入学教育中以“知党爱党,不断向党组织靠拢”为主题进行入党动员大会,并引导新生进一步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认识和理解,本科提交入党申请书的有180人;20级研究生学生党支部召开支部大会及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四史”,交流科研经验;团委开展主题团日活动,进行团史教育,动员新生积极参与团支部建设,参加“杜绝餐饮浪费 学习垃圾分类”等主题的团日活动及志愿服务活动,促进文明校风形成。

大学生新生入学教育是高校学生教育的基础工程,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途径和重要内容,关系到整个学校的学风校风的建设,关系到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目标的实现,关系到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交通运输学院结合工作实际,将集中教育与分散教育相结合、把握线上线下教育双效用、注重课堂教育与朋辈指导同助力,创新教育方式,为提升学院育人质量打下坚实基础。

 
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不期而寓 相会交运”寝室文化建设系列活动
本科新生专业介绍会
“至诚至信 励志成才”诚信主题教育活动
“讲述者”活动学生录制视频
新生入党动员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