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创新 兴德育人——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三全育人”工作(十)

近期,交通运输学院交通工程大学生科创工作室的学生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正积极准备“第三届‘交通•未来’科创作品大赛和“中国外运杯”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学生们积极投入,老师加班加点。这种热火朝天的景象已经成为交通工程大学生科创工作室的常态。交通工程大学生科创工作室成立于2018年3月,主要由尹传忠、钱红波两位老师负责,组织和指导交通运输、交通工程专业大学生参与各类科创活动,侧重科创竞赛,参与的学生成员包括研究生和本科生。目前工作室已经形成良好的传帮带机制,成立至今已经培养了50多名学生科创骨干,并在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全国高校智能交通创新与创业大赛等科创竞赛中获得多个奖项,其中国家级竞赛一等奖2项,2等奖2项,三等奖3项,科研育人成果丰硕。

科研育人一直是高校人才培养的一项重要工作,对大学生的全面发展有着深远影响,对国家和社会的发展都有着重要的意义。长期以来,交通运输学院高度重视科研育人,相关部门分工协作,认真组织开展各项科研育人工作。目前科研育人制度体系逐渐完善,形成了由点及面的布局,育人成效显著。

一、完善制度体系,创建科研育人良好环境

学院注重师德师风建设,全覆盖宣传《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高校教师失范行为处理指导意见》、《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文件,通过《教师师德师风责任书》的签订,引导教师严于律己、身体力行,建设一支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教师队伍。学院明确科研育人导向,根据学校发布的《上海海事大学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学院明确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在学院教职工考核中,单列师德师风考核,作为教职工考核的先决条件,直接将师德师风考核情况与各项评奖评优挂钩,实施一票否决制。同时,学院制定《交通运输学院骨干教师教学激励计划实施细则》,把育人成效纳入教职工评价与表彰中,激励教师参与学生科创活动,同时通过言传身教的方式有效引导学生注重学术规范、学术道德和科研诚信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以期实现科研育人积极效果。另外,学院还专门制定了《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学生诚信守则》,其中对学习和学术诚信突出要求强化学术规范训练,杜绝抄袭剽窃、作业实验作假、数据造假和考试作弊等行为。交通运输学院科研育人制度体系的逐渐完善,为科研育人相关工作的开展创设了一个良好的环境。

二、师生同心协力,学生科创成绩斐然

在学院科研育人制度体系下,学院师生积极开展与专业相关的各类科研活动,特别是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传帮带机制逐渐形成,并由点及面,营造出良好的科创氛围,取得非常多的好成绩。学院目前除了成立交通工程大学生科创工作室以外,还形成了以刘伟(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陶学宗(全国供应链大赛)、朱玉华(全国大学生物流仿真设计大赛)、孙领(中国(小谷围)“互联网+交通运输”创新创业大赛)、高志军(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经贸物流实践竞赛)等老师牵头的以多个航运物流类比赛为科创训练平台的格局,其中刘伟教授主要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经贸物流实践竞赛等比赛,近三年共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近20项。在科创工作室、教师科创训练平台的支撑下,学院学生踊跃参与各类科创活动,如2019年近千人次参与了科创活动,接近学生总数40%;自2017年至今,学院有92个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获省部级以上学科竞赛奖项达673人次,形成了全面开花的局面。

三、不断持续深入,科研育人成效显著

交通运输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努力形成科研育人长效机制,着实发挥了育人功能,有效培养了师生至诚报国的理想追求、敢为人先的科学精神、开拓创新的进取意识、科学高尚的人生观、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和严谨求实的科研作风,科研育人成效显著。

交通运输学院学生参与的科创项目多种多样,有很多项目是立足自己所学专业,与互联网、电子商务、金融、信息等相关学科产业有机融合,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书本知识转化为相应成果,致力于将所学专业与国家发展战略相结合,体现出当代大学生的担当。如2018年立项的“‘一带一路’背景下我国两大码头运营商海外港口拓展研究”创新创业立项项目,就充分显现出学生将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之中。如2019年7月获得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铜奖的“Be Your Eyes —— 智能定位导盲杖”就是学生团队把最新的信息技术与交通工程专业知识结合而形成的项目,充分体现了学生把所学与社会实际需求相结合,同时展现出大学生的社会人文关怀。参加第十六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 “探究大学生社会实践如何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基于五支实践队在五省实践情况的双向研究”的项目,体现了学生在智力扶贫的社会意识和强烈社会责任感 。

交通运输学院充分认识到科研育人的重要性,紧跟时代节拍、行业发展,全方位挖掘科研育人的要素,全面优化科研育人环节和程序,引导学生牢固树立服务社会的理想,激发学生的创新潜能,在科创实践中增长能力,实现个人的全面发展。

1、葛颖恩、尹传忠、钱红波三位老师带队参加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

2、高志军、孙领老师带队参加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

3、刘伟老师指导学生科创

4、尹传忠老师指导学生科创

5、学生参加2019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经贸物流实践竞赛

6、学生科创活动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