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先辈遗迹,悟红岩精神

9月30日是国家第七个烈士纪念日。“山因脊而雄,屋因梁而固。”无数的英雄先烈是我们中华民族的脊梁。缅怀烈士功绩,弘扬烈士精神,铭记历史,方能展望未来。

上海海事大学拥有悠久的校史,在漫长的校史进程中有许许多多的为学校建设做出卓越贡献的校长,周均时老校长便是其中一位,他为国家建设和学校建设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他同时也是牺牲于11•27大屠杀的烈士。今年暑假,交通运输学院羽爱童行实践队专门前往重庆,寻访周均时老校长的故居及被关押之处,拜谒烈士墓地和11•27大屠杀的烈士纪念碑,追寻先辈的遗迹,将四史学习和校史学习结合起来,学史知史、铭志笃行。

(周均时雕塑)

如果没有牺牲,周均时也许就是新中国的“火箭之父”、“导弹之父”。他曾听过爱因斯坦授课、专攻相对论,是我国著名的物理学家,同时又是一位教育家,他于1946年担任国立吴淞商船专科学校校长。而他最终为之奋斗的却是革命真理,并为此献出了生命,倒在了1949年“11•27”大屠杀的腥风血雨中,享年57岁。

1892年出生的周均时,18岁考入邮传部上海高等实业学堂船政科。1912年学校改名为吴淞商船学校,周均时在校时学习成绩名列魁首。毕业实习时,他出色地驾驶“保民轮”前往青岛港。1913年顺利毕业,他立志要振兴实业,改变中国贫穷落后的面貌。毕业后,周均时先后在英国和德国留学,以弹道工程为题撰写博士毕业论文,并顺利取得物理与机械工程专业的博士学位。回国后,他与董鸿书女士结婚。时任四川工业实验室所长的他,对于兵工事业贡献良多。抗战期间,周均时还临危受命担任了同济大学的校长。

1946年,他受聘为吴淞商船专科学校校长。同年11月辞去重庆市参议员。因在文教界资望高、才干强,1947年被推选为重庆市教育会国大代表候选人,提出实施民主政治、提倡科学教育、增加教育经济预算、提高教育人员待遇、保障教育人员之地位等主张。1947年教育部设置航业教育委员会,周均时任委员。1948年他被选为海事建设协会理监事,决议反对开放内河及赴日航业。周均时还担任蜀都中学的董事长,蜀都中学在抗战时由中共南方局秘密创办。作为民主党派成员和民主进步人士,他把学校办成爱国民主运动的一个堡垒,发挥了统一战线的作用。

(吴淞商船专科学校)

作为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和重庆地区负责人之一的周均时,于1949年夏天,参加了建立民革川东分会和民革川东纵队的地下组织工作,赞同“保川拒蒋,迎接解放”的方针,积极从事策反工作。由于国民党军统特务打入民革,掌握其内部情况,周均时等人于同年8月24日,在重庆先后被捕入狱,被关押在白公馆监狱,在解放的黎明前夕,1949年11月27日的1127大屠杀惨案中被国民党残忍杀害。

在2020年8月19日,上海海事大学羽爱童行实践队队员集体来到重庆市,怀念周均时老校长的同时,也纪念在解放斗争中英勇牺牲的烈士。

实践队队员来到红岩魂广场,这里坐落着红岩革命烈士陵园,为了纪念在解放战争之中,为了革命的最终胜利和全国人民的解放,在重庆与反动派的斗争之中牺牲在黎明之前的革命烈士们。沿着党旗、国旗、军旗、团旗的阶梯,一步一步走上山坡,仰望山坡上的红岩魂雕塑,一面是宁死不屈艰苦斗争的英勇形象,一面是迎接曙光充满希望的光辉形象,使我们深刻的感悟到当年为了革命成功和国家解放而牺牲的烈士们的革命理想和艰苦意志。而经过红岩魂雕塑往里走是死难烈士墓,安息着1127大屠杀事件当中死难的烈士,里面的“1127死难烈士纪念碑”记录着在白公馆和渣滓洞被杀害的革命烈士的名单,周均时老校长的名字赫然铭刻在上面。面对纪念碑上数百名烈士的名字,实践队员全体庄严肃穆行注目礼,而实践队指导老师向队员们介绍着曾经周均时老校长的光荣事迹,当队员们了解到周均时校长曾在取得充足的成就之后毅然选择投身教育事业时不禁感慨他的教育理想的伟大,同时也敬佩他为了革命解放胜利而与敌人奋起反抗永不屈服的豪情。

(红岩魂广场合照)

(队员们参观“1127死难烈士纪念碑”)

(队员们参观“1127死难烈士纪念碑”照片墙)

 

随后我们前往当初关押周均时老校长的白公馆,那里当时也关押了许多其他的革命烈士,我们前往了当时周均时老校长被关押的牢房,看到了关于周均时的详细介绍,感叹于他的英勇事迹,也对曾经为了民族解放而牺牲的革命英烈深感敬仰。

(白公馆合照)

(白公馆合照)

 

随后,实践队前往位于重庆南山凉风垭森林公园内的周均时墓。沿着弯弯绕绕的青石板路行走了20余分钟,终于寻到了周均时校长的墓。在绿树林荫之下,斑驳的阳光投射到墓碑之上,地上的松针与青苔诉说着这里光阴的故事。在墓前矗立着一块诉说周均时老校长生平功绩的石碑,扫去石碑上的落叶,可以清晰看到上面记载着的周均时老校长半世纪的人生中为国家、为民族所做的贡献。全体实践队员为周均时老校长献上鲜花,送上我们的祝福。据资料显示这是周均时老校长的弟弟在解放之后将周均时的墓地迁入这个地方,安葬在此处。

(队员们上山)

(烈士周均时墓表)

(队员们为周均时老校长献上鲜花)

 

为了深入了解周均时老校长的光荣事迹,我们还来到了周均时在抗战期间居住在重庆的故居,位于重庆市沙坪坝区的山洞抗战遗址群中,这里被称为周均时公馆,在这里周均时老校长为革命英勇抗争,留下了众多优秀的革命事迹。在山洞抗战遗址群,还有众多民国时期军政要人、各界领袖居住于此,因此此处还有着“小陪都”之称,可见周均时老校长在当时也拥有相当突出的政治地位,但他依旧选择为了正确的光明的革命方向而奋斗甚至牺牲自己的生命,令人倾佩不已。

(山洞抗战遗址群)

(山洞抗战史遗址周均时公馆)

(周均时公馆资料)

当我们寻访伟人的足迹,总能从中感悟到他们超越那个时代的伟大精神,而走访追寻周均时校长的历程,不仅能够使我们看到学校发展的艰苦历程,更是一次刻骨铭心的红色思想教育,让我们在四史学习和校史寻访过程中找到党和国家的初心和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