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届本科生代表在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作者: 
斯航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交通运输学院国航162班的斯航,很荣幸能够与大家共享这个特殊的时刻,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体毕业生,向长期以来关心、教育我们的老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

疫情,打乱了我们所有人的计划,再次回到海大,已经是栀子花开的季节,校园里少了活力,但多了防疫的宣传,多了抗疫工作者们忙碌的身影。疫情让我们成了第一届“云毕业生”,我们在线上答辩、办理手续,甚至在线上“云下单晒被子”,这些都离不开全体教职工们的默默付出。疫情当前的毕业季虽有遗憾,但我们反而更懂得珍惜眼前的人和事,原来在海馨楼北广场摩肩接踵,在海燕山智慧湖跋山涉水,才是我们最怀念的大学的模样。

初来海大,我们因海大的颜值而骄傲不已。回想四年前,海大留给我的第一印象,便是那组刷屏的照片——《大海的后裔》,军训时的海军服,灯塔下的油菜花,东海的日出与夜里的繁星,这些都是属于海大的独家记忆。在离大海最近的地方,以蓝天为衬,与妖风为伴,我们在校园里提升着自己,也描绘着海大未来的蓝图,四年之后,其实我们才是大海最靓丽的后裔。

求学海大,我们因海大的实力而收获颇丰。在海大的课堂中,有幸遇到了诸多良师,犹记得王学锋教授曾勉励我们,国航人要把人生的方向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也记得万里哥挎着集装箱包把管理学讲成易懂的模样;还有我的导师万征教授,学术上他曾在许多国际期刊发表文章,而生活中他则与我们共同研学进步。海大也为我们提供了许多实践平台,讲座、企业研学以及毕生难忘的航海实习等等,我想正是有这些用心育人的好老师和全方位的平台,才会有越来越多的海大人在各个领域熠熠闪光。

告别海大,我才明白海大将因我们而更加出彩。作为毕业生代表,其实我谁也代表不了,四年来,我认识了许多优秀的人,他们都在学院楼、图书馆、社会实践中,追逐着自己平凡而伟大的理想。在前辈的鼓励下,更多的海大人敢于去追寻更远大的目标,那些在世界大赛上拿到金牌的人,那些进入顶尖学府深造的人就在我们身边。“聚是一团火,散成满天星”,愿所有的毕业生都能志存高远,以海大为起点,成为人生下一段旅途中最耀眼的那颗星。

今天,我们在屏幕前相聚,大学生涯即将画上句号。感谢我的父母,让我在幸福温馨的家庭里成长,屏幕前的你们应该也和所有毕业生的家长一样,为我们的成长而骄傲。感谢上海海事大学和交通运输学院,这里有启迪智慧的导师,为我们提供了无限的学习资源;也有最贴心的辅导员,关注着我们每一天的成长。感谢我的室友、朋友,以及网球队的教练、队友们,疫情让我们在最后的大学时光不能相聚,虽然无法通过屏幕看见你们,但大学里一起经历的那些事儿,我永远也不会忘记。最后我还想感谢那些相识或不相识的宿管、保安、食堂等后勤老师们,我们的大学生活因你们而更便利,你们是最可爱的人!

志在大海,重任在肩,新时代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关键的时代,我们既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的时代使命,未来的我们都将乘上理想的航船破浪向前!衷心地祝愿上海海事大学越来越好!祝愿所有老师工作顺利,身体健康!祝愿所有同学前程似锦,毕业快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