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大鸡腿饭诞生记

作者: 
冯晨曦、 武亦文、孙文学

 

一只金黄中略带焦色的手枪形鸡腿,油亮亮地横卧在白米绿叶之上,一进餐厅就可以闻到那带洋葱味的烤鸡香。请一份坐下,用筷子轻轻挑开脆皮,一戳那白嫩的鸡肉,会渗出点点鲜汁并伴着香气扑鼻而来,食欲顿时大开。这是印记在我脑海中的海大鸡腿饭!

鸡腿饭,深受海大学子欢迎的三大块菜之一,2000年诞生在民生路老校区的海联一楼餐厅,曾经效力海船厨房和海运宾馆厨房多年的大厨杨师傅是原创人。杨师傅基于他对船员和海大学子饮食特点多年观察,创造了这款菜品。可以说,鸡腿饭源于海船厨房,就是这种粗犷、块大、简单、味美的菜品,它不是海鲜,却有海味。此菜一经推出就获得了同学们的青睐,曾经创造了连续几月每天烤制500只都供不应求的骄人战绩。

不经意间,鸡腿饭在海大已畅行20年。但大家想不到的是,它在诞生之初差点就夭折了!因为有学生认为鸡腿饭卖到5.5元/份属于乱涨价,投诉到了市教委。作为整改措施之一,唯有责令食堂停止供应。可是几天后,有学生在网上发帖想鸡腿饭了,还有不少跟帖,这也惊动了教委后保处,他们及时到学校现场做了详细调查,认真地作出了鸡腿饭不属于乱涨价的认定。于是,重新登场的鸡腿饭成为今天校友们的共同记忆。

又一个毕业季来了,据说今年食堂将呈上一份鸡腿饭,为大家壮行!

鸡腿饭简介

主菜:海事经典烤鸡腿

主料:手枪腿

配料:芹菜、洋葱、花椒、香叶、红尖椒、食盐、味精等

制作步骤:

先将鸡腿洗净,取一不锈钢桶加水,内放调味配料搅匀,把鸡腿放入桶内腌制5-8小时后取出放入垫有洋葱的烤盘内,烤箱升温至温度200-220℃放入鸡腿烤制,时间45-50分钟左右出炉。 

特点:该菜品外表金黄,口感皮香脆、肉滑嫩。

 

 

文字:冯晨曦 

简介及图片:武亦文、孙文学

202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