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思考——我的家乡在湖北

作者: 
交通运输学院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

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全国范围内防护物资告急、各地感染人数不断上涨、医护人员无畏生死奔赴一线……疫情牵动着全体国人的心,2020年1月23日,湖北武汉发出公告:全市公共交通停运,机场、火车站等通道关闭,紧接着湖北其他市(州)也相继采取了“封城”举措。 “武汉是英雄的城市,湖北人民、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历史上从来没有被艰难险阻压垮过,只要同志们同心协力、英勇奋斗、共克时艰,我们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

交通运输学院特推出专栏“疫情下的思考——我的家乡在湖北”,采访交通运输学院湖北籍师生,记录下他们真实情感和思考。本期我们有幸线上采访到了三位湖北籍教师——陈继红老师、付姗姗老师、徐朗老师。

陈继红老师,湖北黄冈人,博士,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管理系主任。上海市浦江学者;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青年科技英才”;教育部水路运输与工程教指委秘书长;美国罗格斯大学访问学者。具有多年海事企业全职工作经验和大型银行船舶融资高级顾问经验,承担港航海事相关专业课程教学和人才培养的工作,在国际合作发展、海事社会服务、海事文化传承等方面都有建树。

付姗姗老师,湖北武汉人,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讲师。武汉理工大学载运工具运用工程专业(水运安全方向)博士,曾作为联合培养博士生赴法国巴黎中央理工学院(Ecole Centrale Paris)访学。主要研究方向为数据驱动的水路运输系统风险管理、海事事故情景分析及定量风险评价研究、北极水域船舶航行风险分析。

徐朗老师,湖北荆州人,2018年9月参加工作,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讲师。2018年6月博士研究生毕业于上海海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2017年—2018年加拿大约克大学(York University)访问学者、助理研究员。兼任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决策咨询研究基地、上海市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研究员,研究方向为港口运营与航运管理、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等。


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我们的生活都受到较大的影响,三位老师这段时间是怎么渡过的?

“我度过了一个非常特殊而又相对充实的春节”,陈继红老师说到,“受疫情影响,我无法回湖北黄冈老家,所以留在江苏岳父家度过春节,随后返回上海。”虽然身在异地,但心在老家,他时刻通过电视、微信等媒体关注疫情的发展情况和救治工作。陈老师的老家黄冈是湖北重灾地,1月26日,他积极响应号召为家乡捐款。此外,他抗“疫”与工作两不误,积极开展本科生教学和研究生工作,开展网上课程资源建设,建立学生课程群,创新管理模式,并于2月17日下午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博士生的学位论文预答辩和开题答辩会。

付姗姗老师和徐朗老师则是此次疫情的亲身经历者。付姗姗老师表示,自己1月份放假就回了武汉老家探亲,1月20日从返回上海后便开始主动居家隔离。“我时刻关注着疫情发展,也参与了疫情防控捐款,希望能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徐朗老师放寒假后就回了湖北老家,一直在湖北家中。在湖北疫情爆发后他及时储备了一些必要防控物资,配合做好防疫工作,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同时,他心系学校工作,居家做好下学期在线教学备课,并着手开展新学期的科研工作。

陈继红老师参加博士论文视频预答辩(第一排中)

三位老师在这段时间印象深刻的事情有哪些?

“这段时间我充分感受到作为一个中国人的骄傲”,陈继红老师自豪地说到。令他印象深刻的有两个方面,一是深切感受中国的硬核力量,党中央决策果断、及时有效,全国人民万众一心,疫情局面迅速得到控制。二是感受到人间大爱,疫情爆发以来,全国各地纷纷无私支援湖北,国家“一省包一市”援助方案出台后,山东省负责支援黄冈,山东第一时间制定对口支援方案,驰援黄冈。

付姗姗老师表示疫情爆发前后武汉的落差很大,“1月中旬我在武汉的那几天,感觉过年的氛围很浓厚,没想到我离汉不到一周就封城了。”字里行间透露出对家乡满满的牵挂和担心。徐朗老师则表示自己感受最深刻的是那些去世的患者,特别是冲锋在抗疫一线而牺牲的医疗工作者,他们用自己的医学技术、不畏艰险的精神乃至鲜活的生命为我们广大人民群众筑起了一道坚固的“防疫墙”。


三位老师所了解的老家的防疫抗疫情况是怎么样的?

陈继红老师表示,老家黄冈在防疫过程中,充分发挥党员同志的示范作用,根据疫情控制需要,成立抗疫“临时党支部”,排查疫情、服务群众;多名来自山东医疗队的队员向“临时党支部”提出入党申请,火线入党,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同时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基础作用,村村设站,庄庄设点,在家乡各村口和站点均设置相应的检查站和防护点,有效阻断农村人员的交流来往,使得疫情蔓延得到有效控制,这些措施也得到人民群众的理解和维护。

付姗姗老师表示,国家能迅速解决早期医疗物资匮乏和救治困难问题,尤其是各方舱医院的设立和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的建造,让患者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我也有亲人在除夕前夕由于不明原因的肺部病毒感染导致高烧不止,直到1周以后才有机会到社区隔离点进行简单的治疗。”目前湖北疫情抗击战已经度过了最艰难时期,进入关键攻关阶段,疫情发展态势得到有效控制。这与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医疗团队的努力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合作分不开的。

徐朗老师此刻身在湖北,他所居住的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由政府配送生活必需品,虽然早期这些物资的价格有较多提升,物资也相对匮乏,但目前这些生活必需用品的配送一定程度上得到了缓解。“目前荆州还是限制市内人员外出,所以很多想返回岗位工作的人会比较着急,我也一样,希望能早日回到上海。”


通过这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三位老师有什么思考?

“这次严重的疫情,也暴露出了我国学术界的一些不良之风和学术评价的弊端,让我们这些专家学者和学术人员应该认真思考一些深层次的问题。”陈继红老师表示,我们要认真思考研究的根本动机和目的是什么。“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国家教育部、科技部印发明确要求要破除论文‘SCI至上’,这给我们专家教授和科研人员敲响了警钟。长期以来,我们的科研工作出现了过度追求‘学术指标’,甚至以发表SCI论文、高影响因子论文、高被引论文为根本目标的异化现象,学术研究出现了价值追求扭曲、学风浮夸浮躁和急功近利等问题。其次,发挥海事鲜明特色优势、开展海事行业实践以及港航社会服务应作为海事特色领域高校的灵魂和立校之本,我们的研究应该做到顶天立地,能够服务海事实践,能够服务行业发展,必须突破追求学术指标而脱离行业实践的弊端。最后,如何拓展研究视角和领域。从这次疫情来看,很多救援物资调运、行业融合发展等方面需要大幅提高,未来我们可以拓展结合行业特色开展应急物流和军民融合发展等领域深度研究和工程实践应用。”

 作为一名交通运输专业的老师,付姗姗老师认为交通管控的举措,对于疫情在人员之间的传播具有良好的防控作用。徐朗老师是物流管理专业的老师,他就物资流通方面表达了自己的思考。在湖北全境封省到后期物资供应,可以看到现阶段突发情况下物流应急的问题。不可控的疫情使得湖北交通中断,从而间接影响到省内外物资配送;城市配送对处于严格居家隔离状态下的“最后一公里”如何实现,是目前关键性问题,将来自动化智能化的无人机无人车配送可能是物流专业可发展的新方向。此外,疫情的发展加剧人们的恐慌心理,囤积物资使得本来雪上加霜的物流问题更为突出,要重视消费者心理这一影响物流的重要因素研究。

面对这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三位老师有什么话想跟学生们说的?

陈继红老师:疫情无情人有情,我们感恩冲在前线抗疫的医护同胞和人民子弟兵,向他们致敬,我们众志成城,定能战胜困难,国泰民安!我们每个同学在困难时期更要发挥当代大学生的优良品质,好好学习,珍惜生活,积极向上,同心同德,共克时艰。我们期待云开雾散,艳阳高照,回归正常的生产生活和教学科研!谢谢大家!

付姗姗老师:在公共安全事件的特殊时期,大家首先是要保护好自己,做好自己的事情,不放松自己的学习,就是对社会最好的贡献。

徐朗老师:虽然疫情很严重,但是居家隔离线上教学是最安全也最妥当的一种方式。即便可能没有线下教学的效率高,各位老师肯定会给大家辅导好本学期的课程。相信疫情终会过去,我们海大见!


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

——习近平 2020年3月10日


明年春天,我们再赴江城,赏尽十里樱花。



编辑:崔海洋 张思懿

文案:焦慧昱

本文部分图源人民日报

如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