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学院主要工作成效通报

作者: 
交通运输学院

 

1.新一届“教育部水路运输与工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沪顺利召开

12月11日,2018-2022年教育部“水路运输与工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以下简称“水运教指委”)成立会议在上海顺利召开。上海海事大学校长黄有方教授,上一届水运教指委主任於世成教授,新一届水运教指委主任、上海海事大学副校长施欣教授,上一届水运教指委秘书长真虹教授,新一届水运教指委秘书长陈继红教授,新一届水运教指委副主任广州航海学院副校长袁炎清教授、大连海事大学吕靖教授,以及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大连海事大学、上海海事大学、武汉理工大学、集美大学、宁波大学、重庆交通大学、陆军军事交通学院、交通运输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上港集团、中波轮船股份有限公司、人民交通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委员和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2.我院获批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

根据教育部教思政厅函〔2018〕36号文件,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名单的通知精神,我院名列全国50个首批试点院(系)之一,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周期为2年,自2018年10月至2020年10月。

 

3.我院师资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

(1)万征入选上海市委组织部青年拔尖人才工程、陈继红入选交通运输部青年科技英才

(2)2018年共有6为新教师入职我院,其中4人在境外获得博士学位

(3)2018年我院三位教师(林武光、黄道正、罗莉华)获学校批准出国访学,是近5年来最多的一次

 

4.我院教学工作再传新捷报

(1)2018年5月28日,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发布通知:我院交通运输和交通工程两个专业通过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有效期 6 年,有条件)。

(2)我校“上海高校航运管理系列课程市级教学团队”荣获2018年上海市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团队负责人王学锋教授获得宝钢优秀教师奖。

(3)郑剑老师获得第三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社会科学组一等奖。

 

5.我院2018年成功召开两次国际学术会议

(1)6月15-17日,由我院主办的交通运输青年学者国际研讨会在学院报告厅召开,

杨万枫副校长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本次会议邀请了 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E 主编、台湾大学 Jiuh-Biing Sheu 教授等6位境内外国际知名学者以及来自康奈尔大学、纽约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利兹大学等全球 5 个国家的 4 位青年教师和 10 位博士生/后参会,并吸引了学校 120 余名师生前来参与交流讨论。

(2)9月14号-16号,我院联合韩国科学技术研究院(KAIST)、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和韩国国家研究基金会共同资助,在韩国大田举办了“第五届中韩可持续性运输系统双边学术研讨会(The Fifth China-Korea Joint Seminar on Sustainable Transportation System, CKJSSTS-V)”。来自中韩两国高校、科研机构5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本次会议。

这些国际交流活动一方面深化了我院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宣传了我院的发展,同时有力地支持了我院人才引进和师资队伍建设以及研究生培养工作。

 

6.2018年学院科研工作频有新喜讯

2018年,我院教师发表SCIE/SSCI源期刊论文59篇(上一年度36篇)、科技处系统认定37篇,同时论文质量大幅提升:在交通运输类主流期刊Transportation Research系列期刊上发表的论文达10篇。此外,我院获批国家级基金项目6项、省部级项目12项;我院已连续三年每年获批国家级项目5-6项。

万征老师“发展绿色航运业的三步骤(Three steps to a green shipping industry)荣获上海市第14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奖论文类二等奖。

在学院追求内涵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理念下,我院教师发表的高水平论文数量和质量持续提高,这些有力支撑了学院的科研创新、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工作水平的提升。

 

7.孙明和王学锋老师指导的学生以优异成绩入围第 45 届世界技能大赛货运代理项目国家集训队

在2018年6月举办的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中,我院孙明老师和王学锋老师指导的国航专业学生王慧文、王宏宇参加了货运代理项目的选拔,分别取得了第 1 名和第 2 名的优异成绩,顺利入围国家集训队, 指导教师获上海市金牌教练称号。

国家选拔赛结束后,人社部将对选拔出的各项目集训选手进行集中训练和多轮淘汰,最终每个赛项选派 1 名正选选手和 1 名备选选手代表国家参加2019年在俄罗斯喀山举办的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

 

8.我院师生在 2018 世界交通运输大会上宣讲新成果并获优秀论文奖

2018年6月19日上午,以“交通让世界更美好”为主题的 2018 世界交通运输大会(World Transport Convention,简称 WTC)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开幕。

在本届大会上,我院沙梅、郑士源、付姗姗等老师受邀担任水上运输四个专题论坛的主持人。葛颖恩、 付姗姗、付学梅、高欣佳、孙领、王忠宇、周勇等以宣讲或墙报的形式向与会者展示了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我院学生霍伟伟、陈琼等也汇报了他们的阶段性研究成果。在此次会议上,我院师生共汇报了 12 篇学术论文。

此外,我院郑士源、朱墨和章强等老师与境外学者合作的两篇论文获大会优秀论文奖;郑士源老师合作的论文已被该次会议在Maritime Policy & Management期刊上组织的特刊所接受发表。

 

9.我院学生在2018年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中获佳绩

为了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泛的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我院2018年总共组织7支大学生实践团队暑假前往全国各地展开社会实践,内容涵盖爱心支教、志愿公益、社会调研、课题研究等方面。经过指导老师和学生团队的共同努力,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取得非常好的成绩和社会效益。“云滇海燕实践团”获得全国“百强实践团队”称号和上海市“知行杯”二等奖,E路同航实践队获得上海市“知行杯”一等奖。陈杨老师和黄大为老师获得“上海市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10.我院学生在2018年各学科类竞赛中获佳绩

2018年我院学生在各学科竞赛中共有168人次获市级及以上的奖项。这包括:钱红波和尹传忠老师指导的杨智超、钱鼎鼎、骆芸清、刘容昊学生团队的参赛作品 “基于宽容性理念的车辆智能超限警示装置”荣获第三届全国高校智能交通创新与创业大赛全国一等奖;刘伟老师指导的夏伊航、张静钰、林一伟、陈露吉、王晨学生团队的参赛项目“冷链食品跨境贸易海外仓建设布局策略与可行性分析——以上海郑明现代物流有限公司为例”和由孙领老师指导的赵永辉、马文龙、张琪、韦鑫、黄帆学生团队的参赛项目“生鲜冷链物流配送服务探索研究——以京东生鲜为例”分别获得2018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经贸物流实践赛总决赛一等奖;王正老师、钱红波老师指导的孙一飞、邹静娴、温添、秦梧豪、熊凯悦等5名学生的作品 “人行横道智能双向预警提示装置”获第13届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决赛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