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学院主要工作成效通报

作者: 
交通运输学院

1、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校友会成立

2017年5月20日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校友会正式成立,来自海内外近300名交通运输学院的校友与学院师生欢聚在东海之滨临港校区,160余名校友代表在中远报告厅参加了校友会成立大会。

上海海事大学党委书记金永兴代表学校,对参加成立大会的新老校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受上海海事大学校友会会长、校长黄有方委托,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海威代表上海海事大学校友会致辞。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院长葛颖恩介绍了学院发展历程与近况,并向大会报告了交通运输学院校友会成立大会的筹备情况。校友代表原上海海运学院党委书记王恩田,香港海员工会主席、上海海事大学香港校友会名誉会长李志伟,上海环世物流(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林杰分别发言。

成立大会期间召开了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审议通过了《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校友会章程》和《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校友会第一届理事会成员名单》,并公布了《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校友会顾问名单》。会后,召开了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校友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第一届校友会会长,交通运输学院院长葛颖恩当选为会长,经会长提名、理事表决同意交通运输学院副院长孙明担任理事会秘书长。

 

2、航运管理系列课程教学团队被授予“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称号

2017年5月3日,学校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我院国航系航运管理系列课程(市级)教学团队被授予2016年度“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的称号。我院航运管理系列课程(市级)教学团队自成立以来在科研、教学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的成果。2016年,团队主要成员连续两次在《自然(Nature)》杂志上发表专家评述文章;团队课程多次被评为国家级、上海市级的精品课程、重点课程;团队成员多次获得全国优秀教师、上海市教学成果特等奖等荣誉。

 

3、三支暑期社会实践团荣获团中央、上海市奖项

2017年学院共有“云滇海燕实践团”、“行浪锋帆志愿者服务队”、“筑星实践团”三支暑期实践团队获得团中央学校部“2017寻找暑期社会实践全国优秀、百强实践团”网络提名。其中“筑星实践团”成功入围团中央学校部、中国电信集团政企部共同开展的2017年“‘天翼’互联网+教育”进城镇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全国100支重点实践团队,并在评选活动中获得“优秀报告”荣誉称号。“云滇海燕实践团”获上海市“知行杯”一等奖,并第5年获得上海市优秀项目奖,指导老师陈扬老师获上海市优秀指导老师。“行浪锋帆志愿者服务队”获上海市“知行杯”三等奖和上海市优秀项目奖。

 

4、我院学生在国际国内高水平科创和学业竞赛中获奖51项

2017年,我院学生共参加16项国家级竞赛,共获奖项51项。在2017年美国数学建模竞赛中,我院有4支队伍获奖,其中尚夏、张羽、张弟等同学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我院有21位同学获奖,其中姜菁、金聪、吴尔婕等同学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在2017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物流管理竞赛中,我院共有4支队伍获奖,其中刘伟老师指导的江海伦、徐昊、田绍杰等同学完成的项目获全国性一等奖。在第二届全国高校智能交通创新与创业大赛中,我院共有2支队伍获奖,其中尹传忠老师所指导的李维维、石佳鑫、姚伟杰等同学完成的项目获全国三等奖。在“紫光杯”中国大学交通运输创客大赛中,我院刘伟老师和李文娟老师所指导的郑羽杉、柯鸿森、孙一丹等同学完成的项目获全国一等奖。在“上海路港杯”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中,我院王正和钱红波老师所指导的王科锐、江海伦、王丽菲等同学完成的项目获国家级三等奖。

 

5、两个专业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专家组现场认证

我院交通工程和交通运输两个专业于今年10月30日-11月1日接受了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专家组驻校现场认证,并于2018年1月通过了工程教育认证专家委员会审核。

 

6、五个科研项目获国家级立项

2017年我院获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青年基金项目4项

耿韩:表面活性温拌剂与沥青、集料的界面润滑行为机制

郑剑:复杂海况下时变船舶运动系统在线辨识及云控制研究

万征:我国海港生物入侵风险评估及海事监管政策研究

付学梅:基于大数据分析的居民活动-出行决策机制及其演变规律研究

海外及港澳学者合作研究基金1项

符啸文:需求不确定条件下的港口群投资决策

 

7、论文数量、质量稳步提高,学科综合影响力增强

2017年发表SCIE/SSCI源期刊论文30余篇,首次实现以我院为第一单位在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s A 和 B上发表论文、同时今年我院在该刊的Parts C 和 D 也均有论文发表。我院SCIE/SSCI源期刊论文数量连续两年超过30篇,在上一年度的基础上质量大幅提升。这些为我院教师持续获批国家级项目提供了有力支撑。

 

8、万征副教授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

中国科协公布了“青年人才托举工程”(2016-2018年度)入选名单,全国共有206名青年科技人才入选,我院青年教师万征成功入选。

此次上海市高校共有6人入选,分别来自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大学和上海海事大学等高校。

“青年人才托举工程”是由中国科协启动的国家级层面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旨在创新科协系统对青年科技人才的挖潜方式、评价体系、培育模式,与杰出青年科学家奖、杰出科学家奖一起,形成中国科协系统选拔、培育、评价、奖励卓越科技人才的创新体系。

 

9、沙梅和韩皓教授获市级科研奖

沙梅教授联合上海海勃物流软件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完成的“世界级超大型集装箱港口智能运营系统的研发及应用”荣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第二完成单位)。

韩皓教授“内河高等级航道交通安全预警系统”获第29届上海市优秀发明选拔赛银奖。

 

10、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新进展

为提高办学的国际化水平和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多年来学院十分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通过不断开拓,2017年取得了新进展,国际交流的项目数量和层次得到了新提升。

——交换生项目

香港理工大学、美国麻省海事学院、韩国仁荷大学、埃及阿盟科技与海运学院、台湾海洋大学、丹麦哥本哈根商学院、希腊爱琴海大学、世界海事大学互派交换生,我院派出学生29名。

——访问生项目

8名访问生出访挪威管理学院、英国普利茅斯大学(3+1)、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3+1)。

——暑期游学项目

64名学生参加了游学项目,主要游学高校:美国哈佛大学、美国加州大学长滩分校、希腊爱琴海大学、西澳大利亚大学、韩国仁荷大学、英国普利茅斯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加州州立大学多明戈斯山分校、瑞典林奈大学、英国诺森比亚大学、英国南安普顿索伦特大学。

——寒暑期实习项目

22名学生分赴海外参加实习项目,主要有:爱因斯特海外实习项目、美国海运协会暑期实习项目、新加坡暑期实习项目、韦立新加坡海外学习项目、国际志愿者(美国+新西兰)、中外服美邦国际实践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