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E--“理实一体”人才培养

作者: 
杨志刚

物流工程项目人才的培养是目前物流行业共同关注的问题,并始终处于该行业一个新的发展空间,交通运输学院物流工程项目人才的培养已构建成一个比较成熟的体系。

 

一、制定完善的物流工程项目人才培养体系

物流工程项目的学员主要来自于航运业,货运业,物流业,大多学员具有一定的职务与职称,他们对物流课程内容的学习有着强烈的欲望,除对理论知识结构有比较高的要求外,主要对物流企业管理,物流项目运作,物流风险管理的实践更有严格的学习目标,针对MTE学员的层次和学习目标,交通运输学院制定了比较完善的培养方案。

1、制定适合MTE教学的教学计划,选用理论与实践的配套教材和辅导资料,采用课堂教学和课堂讨论互动的教学模式,保证学员在知识结构上有新的更新与提高。

2、学院建立理论课程教学与实训与实验室,做到理论教学与课程实践相贯通,做到”融教学做”。

3、针对物流工程项目的课程特点,突出并强调案例教学,通过比较典型的案例讲解与评析,使学员对物流工程项目的实际运作、企业管理、风险控制提高到一个新的层面。

4、加强物流工程项目教学的师资力量,学院安排比较有实际教学经验的老师承担理论教学课程,并聘请社会企业专家给学员进行实际教学,让学员更近的接触不同企业的管理风格和业务知识结构,达到管理型人才的培养目标。

 

二、构建物流工程项目人才培养模式

1、物流工程项目的学员来自一线企业,学院针对这一特点建立理论与实践的教学目标体系,通过系统的课程理论教学,以强调知识结构的全面性,系统性为根本目标。

2、通过课程体系设计使学员在实践和实验过程中达到物流工程知识结构与实践的融会贯通,做到相互渗透、相辅相成,达到知识结构的完善性。

3、为了使学员对物流行业有更多,更广泛的了解,学院将来自企业有经验的专家引入课堂教学,建立课堂教学与企业教学相结合的实践性教学平台,达到物流企业所需求的人才培养目标。

4、学院将物流工程项目人才的培养为第一目标,合理定位,使学员达到的学习成果与培养目标,认识到有学习的价值与新的发展的空间。

 

三、物流工程项目人才培养与行业发展

通过多年来物流工程项目人才的培养,学院基本完善了项目的培养目标体系,并有序运作,已得到社会与行业的认可。

1、已毕业的学员一致评价物流工程项目人才培养有知识层面的提高与创新的发展空间,满足学员学习与社会行业需求的运作机制,能保证物流行业人才的需求。

2、针对学员来自于企业并已经具有比较丰富的行业经验,学院通过市场调研,着力提高学员的管理素质培养,特别是解决问题的能力和企业管理的经验。

3、学院在教学力量上将学院师资和社会企业专家作为一个教学保证条件,将实训和企业的实践作为一个支撑条件,建立理论教学和项目实践体系作为检验学习的成果一个平台,让学员能学到知识,并有用于行业实践得到新的发展空间。

 

交通运输学院通过多年的MTE人才培养,已认识到高端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并为物流工程项目人才的培养建立一套成熟的教学与培养目标体系,在我国物流行业具有一定的影响,相信随着物流行业新的发展,交通运输学院对物流工程项目的培养将作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为国航系原教授杨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