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大学生学会自律和规划自我

作者: 
郑士源

大学时代是一个人人生经历中至关重要的阶段。在此期间,每个人的人生阅历得以丰富、专业技能不断精进、性格处事逐渐成熟、人生观和价值观基本确立。大学时代是一个人精力最为充沛、思维最为活跃的阶段;因此,如能对自己将来的发展道路做出良好的规划,这将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为个人未来走向成功、成为国家和社会的栋梁之才起到奠基的作用。在此,我以一个校友和先行者的角度出发,给大家提一些经验和建议。

1、对个人发展愿景和职业选择初步规划

不同的职业需要不同的人才和不同的素质,相应的成长道路也应是个性化的。各位同学应大致考虑将来的职业取向(公务部门、科研工作、企业工作、自我创业等)。明确的职业方向是大学学习和生活规划的首要任务。

2、对个人未来工作领域和内容跟踪了解

现代社会欢迎跨学科的交叉型创新人才,大学生应对自己所学的专业内容和相关领域及其发展趋向有深入的理解。这一方面可以通过专业课的学习来知悉,另一方面也可通过社会实践、课外阅读、参与研究等途径获得。通过对专业领域的认知,各位同学可大致明白今后工作的具体内容要求。

除了专业知识外,广博的知识和良好的谈吐也是未来成功的基石之一。希望大家抓住大学黄金时机,不断开拓眼界和知识面,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具有宽广知识面的新型人才。

3、不断增强跨文化沟通共处的团队意识

现代社会强调人与人的沟通和交往,很多工作都需要从业者有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和团队工作精神。希望大学生积极参加大学期间的各种活动,努力与各种类型的人打交道,多与他人进行沟通,培养自己的集体荣誉感,找到既能实现自身价值又能兼顾集体利益的路径和方法,为今后踏入实际工作岗位做好跨文化沟通技能和心理上的准备。

4、积极提升面对挫折、克服困难的调适能力

月有阴晴圆缺。没有人会一辈子一帆风顺,人们时常会面临各种困境和磨难。大学是一个人在人生旅途中的转折期。在此之前,我们处于父母的呵护之下、家庭的庇护之中,在困难面前有父母帮助我们。大学生日渐成熟和走上社会,父母不可能一直充当保护伞,将要勇敢地直面各种各样的挑战。希望大家将各种磨难作为前进的动力,将克服困难作为自己一生的宝贵财富。这样,国家才能降大任于各位,民族才能将复兴的希望寄托在各位的身上。

值此峥嵘岁月、盛世年华,衷心希望大学生们学会自律,切实规划好自己的未来,使自己成为对社会、民族、国家乃至全人类的栋梁之才! 

(作者为交通运输学院管理系郑士源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