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交通运输实验中心消防安全

交通运输实验中心消防安全

(一)火灾常识

1.火灾:在时间或空间上失去控制的燃烧所造成的灾害。

2.火灾事故的严重性,在于它不发生则已,一旦发生,极可能演变成不同于一般灾害的恶性火灾。

3.火灾特点:

(1)燃烧猛烈,蔓延快。

(2)火灾伤亡大。

(3)经济损失大。

(4)扑救困难。

4.燃烧的发生必须具备三个条件,即:可燃物、助燃物和着火源。

5.火灾的分类:火灾分为A、B、C、D四类:A类指固体物质火灾,如木材、棉花等火灾;B类指液体火灾和可熔化的固体物质火灾,如汽油、煤油等火灾;C类指气体火灾,如煤气、天然气、甲烷等火灾;D类指金属火灾,如钾、钠、镁、钛等火灾。 

6.火灾的发展规律:多数火灾是从小到大,由弱到强,逐步成为大火的。火灾的形成过程一般分为初期、成长、猛烈、衰变四个阶段,前三个阶段是造成火灾危害的关键。  

7.制止火灾发生的基本措施包括:(1)控制可燃物,用难或不燃的材料代替易燃或可燃的;(2)隔绝空气,使用易燃物质的实验应在密闭的设备中进行;(3)消除着火源;(4)阻止火势蔓延,在建筑物之间筑防火墙,设防火间距,防止火灾扩大。

8.发生火灾的原因,一般可分为三类:(1)失火、缺乏防火安全常识、违反安全操作规程引起的火灾事故;(2)由于电气设备使用不当引起的火灾事故;(3)雷击、自燃等原因引起的火灾事故。

(二)火灾的扑救

1.救火原则。扑救初期火灾时,应立即大声呼叫,组织实验室师生选用合适的方式进行扑救,同时立即报警和上报实验室负责人。应遵循先控制、后消灭,先救人后救火的一般原则。

2.消防栓的使用

消防栓是扑灭火灾的常用灭火设施,它是由开启阀门和出水口组成,并配有水带和水枪,使用时先将水带打开,拉直,接口一边接出水口,另外一边接水枪,如果水带太短,可再连接一盘。

3.灭火器的使用

使用手提式干粉灭火器,应在距燃烧物3—5米处左右进行,操作者应先将灭火器上下摇晃后将把手的保险销拔掉,然后一只手握住喷射软管前喷嘴根部,另一只手将把手下压,迅速对准火焰根部喷出干粉灭火。灭火时要迅速彻底,不要遗留残火,以防复燃。灭油料火时不要冲击液面,以防液体溅出,给灭火带来困难。

4.逃生自救

熟悉实验室的逃生路线、消防设施以及自救逃生的方法,积极参加应急逃生预案演戏。

(1)实验室发生火灾时,应保持镇静、立即拨打119报警,并明确逃生方向、迅速撤离,不得相互拥挤、乱窜推搡,尽量往楼下跑,若通道遇烟雾,应背向烟火方向离开,通过其他安全渠道逃往室外。

(2)高层实验室,不可盲目跳楼,可利用疏散楼梯、阳台、落水管等设施自救。

(3)若出现大量浓烟,无法正常直立撤离时,为防止浓烟进入呼吸系统,可利用湿毛巾、湿口罩等物品捂鼻过滤,并采用匍匐的方式撤离实验室。

(4)逃生过程中,禁止使用电梯,必须向安全出口、紧急出口方向逃生。逃生过程中经过火焰区时,应用湿衣服等包头和身体后再冲出火场。

(5)实验室外着火,不可开门,以防大火窜入室内,可采用衣服堵塞门缝,有条件的实验室可给大门泼水降温。同时向窗外伸出衣物发出求救信号和呼喊,等待救援。

(6)若身体着火,不可奔跑或拍打,应迅速脱掉衣物,用水或就地打滚等方式扑灭火苗。

(7)发生火灾时牢记生命安全第一,火焰扑灭后,在相关部门未确认安全隐患解除之前,禁止重返火灾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