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学院在校庆期间成功举办第三届校友高端论坛

2019年10月19日下午,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校友高端论坛在交通运输学院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论坛邀请了李新刚、季文元、冯佳培、陈富国等四位校友向在校师生分享从业经验和对行业发展现状及未来的观察及思考。该次论坛吸引了我院150多名师生参加。自2017年,我院每年在校友返校日举办校友高端论坛,今年是第三届;每届活动都受到师生的热烈欢迎、让在校师生受益匪浅。

此次论坛由交通运输学院院长葛颖恩教授主持,分为上下两场。

下午1:30论坛正式开始,目前担任浙江大学舟山校区海洋学院教授的李新刚(Kevin Li)校友面向在座的150位师生分享了自己多年的求学和从业经验,并向与会师生介绍了其担任主编的《海事政策与管理(Maritime Policy & Management)》期刊在学术领域的影响力、编委会成员分布、接受论文的范围及投稿流程和写作建议等,鼓励在校师生踏实做学问、多参与交流并多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研创新成果。李新刚校友早年毕业于我校商船学院船舶驾驶专业,后分别在瑞典世界海事大学(World Maritime University)和英国威尔士大学(University of Wales)获得航运管理专业硕士和海事政策方向的博士学位。从我校毕业后,他先在中国交通运输部工作、后到境外求学;后在伦敦保赔协会、香港理工大学和韩国中央大学任职,具有非常丰富的国际航运领域科研创新经验、具有广泛的国际影响力。在1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李教授的分享和经验介绍引起广泛共鸣,师生提问踊跃、结束时大家都久久不愿离去。大家热切期待着李新刚校友下次返校再作分享报告。

下午3点,来自香港的三位校友:菁英船务经纪公司季文元董事长、香港船东会冯佳培副总监和意大利船级社香港台湾船舶部陈富国总经理到学院为我院师生献上精彩的分享、对话会。三位校友主要围绕海运业现状与未来、香港航运的发展与启示、航运中心建设、高校未来海运人才培养和粤港澳大湾区合作等分享了他们的观察和思考。他们的分享精彩不断,赢得师生的阵阵掌声、在座师生不断提出问题与三位校友直接对话。论坛持续两小时,现场讨论互动十分热烈,对话和分享丰富了师生对海运行业现状的认知、对海运业的未来更加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