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级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硕士)培养方案


    学科专业名称(中文):  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      (英文):Transport Planning and Management

    专 业 代 码:082303; 学位授权类别: 工 学 


一、学科简介

交通运输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人和货物的流动影响着世界的各个方面。水路运输、铁路运输、公路运输、航空运输和管道运输以及相互之间的协调、配合,是现代社会交通运输的永恒主题。管理、经济、安全、信息、控制、材料和环境等领域高新技术又为交通运输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要求。

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学科立足上海海事大学特色,是交通运输学院的主体学科。主要研究港口、航运、物流以及综合交通领域相关的理论、方法和技术,以满足交通运输在效率、经济、节能、环保、安全等方面目标要求。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学科1981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1998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1996年被评定为交通部重点学科,2007年被列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目前,该学科的科研水平在国内领先。近年来,先后承担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部级项目以及各类横向项500多项,其中一部分项目达到国家先进水平。


二、培养目标

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国家“交通强国”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瞄准交通领域学术前沿,融合港口、航运、交通等多专业,培养具有港航专业知识背景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交通人才。具体要求为

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具备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热爱祖国,遵纪守法,有较强的事业心和献身精神,积极为国家现代化建设服务的优秀人才。

培养具有严谨学风、实事求是和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了解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学科领域发展趋势、动向和学术研究前沿,较好地掌握本学科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初步具备独立分析和研究问题的能力,能够理论联系实际,既掌握严密的逻辑思维,又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的高层次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人才。培养掌握一门或一门以上外语,其中一门必须具有听、说、读和写作能力,能适应国际化发展趋势的人才。


三、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名称

主要研究内容

研究生导师

水路交通运输

治理与管理

系统优化

港航政策

发展战略及策略

预测与决策

施欣、韩皓、殷明、顾伟红、刘红、沙梅、陈继红(外聘)、秦天保、郑士源、张婕姝、袁群、张旖、周鑫、张华歆、孙明、尹传忠、林荣琴、张欣、高洁、陈扬、孙晓琳、钱红波、翁金贤、林武光、耿韩、于尧、高云峰、罗莉华、高志军、陶学宗、张永锋、周德全、刘涛、万征、郑剑、章强、刘鼎、付姗姗、王忠宇、黄道正、孙领、周勇、高欣佳、张进、张扬、雷超、王芹、赵楠、朱墨、徐最等

(排名不分先后)

水路交通运输系统

规划与设计

港口系统规划、运营与调度

航运系统规划、运营与调度

港航系统智能协同

水路运输系统

数字化与信息化

仿真与数字孪生

智能决策

区块链

大数据

港口无人化技术与方法

港航交通运输

安全与环境

绿色低碳

运输网络韧性

系统安全评估

事故应急防控

基础设施运维


四、学习年限与学分要求

学术型硕士:学制3年,最长学习年限5总学分:30学分,其中课程学分不少于25学分,必修环节(实践和学术活动)5学分。原则上1学分16学时。

五、课程设置(硕士)

课程类别

课程代码

课 程 名 称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开  课

单  位

公共学位课(5学分)

20112033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2

2

一二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12002

自然辩证法概论

16

1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062048

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

16

1

交通运输学院

23082998

英语

21

学术英语

16

1

一二

外国语学院

23082997

综合英语

16

1

基础学位课

8学分)

20062003

交通运输学科研究前沿(必修)

32

2

交通运输学院

23102003

运筹学

48

3

文理学院

23102005

数理统计与随机过程

48

3

文理学院

23102006

数值分析

48

3

文理学院

20062007

决策理论与方法

32

2

交通运输学院

20062016

计算机仿真技术

32

2

交通运输学院

20062017

复杂网络科学导论

32

2

交通运输学院

专业学位课

8学分)

20062034

论文写作指导(必修)

16

1

交通运输学院

20062035

交通运输系统分析

32

2

交通运输学院

20062011

港口现代化管理

32

2

交通运输学院

20062037

高级航运管理

32

2

交通运输学院

20062015

交通数据分析与建模

32

2

交通运输学院

20062010

智能优化算法及编程

32

2

文理学院

23102035

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

32

2

文理学院

20062041

*交通规划方法

32

2

交通运输学院

23062001

远洋运输业务

经营与管理

16

1

交通运输学院

23062002

航运实务与法规

16

1

交通运输学院

专业选修课

4学分)

20062042

海运供应链管理

32

2

交通运输学院

20062022

运输与物流信息系统

32

2

交通运输学院

20062023

*交通模型及应用

32

2

交通运输学院

20062045

交通行为分析

32

2

交通运输学院

20062027

水运概论

32

2

交通运输学院

23062003

港口铺面设计

原理与方法

16

1

交通运输学院

23062004

智能优化算法与

大数据分析

16

1

交通运输学院

23062005

国际航运中心

理论与实践

16

1

交通运输学院

23062006

遥感技术与港航生态环境监测

16

1

交通运输学院

必修环节

5学分)


学术活动与专题讨论会

16

2

一二

交通运输学院


文献阅读


1

根据研究方向及论文选题至少阅读30篇中外文资料,由导师负责考核。


实践能力


2

按照第八点要求,导师、学院负责具体考核。

其他要求


备注:按照入学时英语成绩,把有关研究生分成AB两类,A类免修不免考。具体分类方法和确定名单由培养办公布。


学位点负责人:             学院主管院长:           分委员会主席:

六、科研和学位论文要求

科研要求: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在硕士学位论文送审前,个人成果分数要求以当年入校的上海海事大学授予成果要求为准。

学位论文要求:学位论文工作的主要目的是培养硕士研究生独立思考、勇于创新的精神和从事科学研究或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使研究生的综合业务素质在科学研究或工程实际训练中得到全面提高。

学位论文应有一定的创新,要对所研究的问题有新思想、新见解,且要有科学依据。论文应贯彻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的原则,必须立论正确,逻辑严密,论证充分,材料详实,文字通畅,格式规范,图表精确,数据和计量单位正确。

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申请学位论文必须通过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TMLC2检测,且达到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对学位论文的有关要求后,方可答辩。

 ※未尽事宜以研究生取得学籍当年上海海事大学大学《研究生手册》和研究生教育与管理补充规定为准。

开题报告:第五学期初,由学科组织,包括资格审核等,具体要求见相关文件。

中期考核:第三学期末,由学科具体组织。

预答辩、答辩:第六学期。具体要求见学校文件。

七、本学科研究生实践能力的培养

本学科的培养方针是“理论创新与实践能力并举”。围绕国家交通强国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注重培养具有航运背景的交通人才。在教学中重视应用实验室模拟、案例分析、现场调研等方法;在科学研究、科技服务活动中,积极鼓励学生进行科学研究探索,积极参与导师研究项目;通过多种途径,努力为学生搭建实践平台,从而有效地培养研究生的创新意识和实际工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