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积极奉献,战疫情交运学子在行动——交通运输学院师生疫情期间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四)


自本轮疫情爆发以来,学校一直保持相对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既有学校防疫政策的科学精准、有力执行,又得益于全校师生通力配合和积极奉献。交通运输学院的青年学子们在这期间纷纷主动走向校内外抗疫一线,用行动书写当代青年抗击疫情的使命与担当。

一、学生党员关键时刻敢担当,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疫情当下,交通运输学院各学生党支部的党员们响应学校学院党委的号召,积极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主动承担责任,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交通运输学院本科19级和本科20、21级学生党支部的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们,在校园社区网格化管理中,勇挑重担,他们积极担任所在楼宇的层长、组长等职务,加入到所在楼宇的社区临时党支部中,配合所在楼宇楼长、副楼长有序地完成楼宇核酸检测组织、抗原发放检测及结果回收、食堂购餐人员安排、楼宇宿舍卫生打扫等各项工作,同时在楼宇积极带头学习,做到防疫、学习两不误,起到了良好的先锋示范作用。在校园环境的维护中,交通运输学院各学生党支部还积极组织学生党员开展校园清扫志愿服务活动,为全校师生创造干净清洁的校园环境。

二、积极参与校园防疫志愿者,共筑校园安全稳定高墙

面对本轮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的冲击,学校防疫压力巨大,工作量大大增加,校园管理、后勤等各方面工作人手不足。面对这样的困难,交通运输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充分组织动员同学们参与校园各项防疫志愿者活动。从开学初在校园门口协助保卫处为返校同学进行体温测量、健康码行程卡检查、搬运同学返校行李等工作的返校志愿者;到海联食堂里的一批又一批的,提醒同学们戴好口罩、有序排队、不要聚集,并积极协助食堂打扫公共卫生,进行消毒的食堂志愿者;再到积极响应,踊跃报名,“全副武装”地出现在核酸检测场地,进行核酸扫码、维持排队秩序等工作的核酸志愿者们,他们个个认真工作,积极奉献,为校园防疫工作注入了有力的青春力量。

三、校外社区防疫积极奉献,交运学生志愿者冲锋在前

除了参加校内的防疫志愿者工作,交通运输学院居家隔离的同学们也积极响应疫情防控号召,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主动参加到所在社区的防疫志愿者工作中。国航201的毛欣芸同学就积极参与到所在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中去,承担报刊杂志分发、扫描核酸二维码等工作;国航193的许睿凡同学也积极响应所在居委号召,在党员线上、线下双报道后担任了社区志愿者工作,帮助社区独居老人登记核酸二维码、帮助外国友人使用护照证件登记二维码,协助社区完成“应检尽检”工作;交运191班的朱陈霏、交运国际191班的陆雯怡同学还主动担任所在社区楼宇的楼长工作,协助居委完成楼宇核酸抗原检测、物资发放、数据统计等各项工作;国航193班于冰洁同学积极联系所在社区物业负责人,同社区仅有的其他两名党员一起先行组织开展志愿活动,后加入社区临时党支部并负责党支部的宣传工作以及社区困难群众的关爱工作,多次参与核酸检测服务、抗原以及物资发放、楼道病毒消杀、垃圾清理等各项工作,为社区人民群众积极奉献。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在上海疫情形势紧张的艰难时期,交通运输学院的青年学子们在学校学院党委的领导下,正在按照总书记的要求、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奉献在抗击疫情的一线。我们坚信在社会各界齐心协力、众志成城的努力下,疫情的阴霾终将快速散去,我们很快便能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学习秩序!

(撰稿:姚鹏飞 图片来源:交运学子)

图1学院学生支部党员志愿者参加校园清扫志愿服务活动

2 学院学生参加食堂志愿服务工作

图3 学院学生在核酸现场维持秩序

4 居家学生帮助社区居民发放物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