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教授学术引航站平台,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交通运输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创新组织育人——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三全育人”工作(二十一)

近期,交通运输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了第十一期“教授学术引航站”学术沙龙活动,此次活动是研究生党支部主题党日学术创新系列活动之一。“教授引航站”活动以学术为依托,通过教授的学术引导、言传身教和答疑解惑,来促进研究生学术研究能力的提高、帮助研究生树立正确的学术观和坚持学术诚信。

学院党委注重在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三全育人”工作,把育人工作与支部建设、学风建设、科研引领结合起来,探索党建工作“促学风、带科研”的新思路。“教授引航站”活动则是一个试点,这种将思想政治工作与研究生教育管理、个人成长成才相融通的尝试,有效提升了学院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和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1、发挥支部作用,团结凝聚师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一直以来,党支部是团结凝聚师生的重要纽带,是教育引导党员的重要阵地。研究生的培养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研究生的学风建设和科研能力培养是高质量人才培养的关键,研究生党支部是开展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平台和有效载体,对于研究生的教育培养有重要的引领作用。

从2017级研究生开始,学校对研究生提出了新的学位授予成果要求,鼓励研究生积极参加学术活动,激发创新能力。我院党委十分重视研究生的需求,结合“一带一路”与交通强国建设、《交通运输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五带头”示范行动》的要求等,制定了研究生导师联系学生党支部方案,邀请我院的教授党员指导研究生党支部的学术活动,及时构建学术交流平台,引导正确的研究路径,率先发挥研究生党支部的模范带头作用。通过组织“教授学术引航站”主题党日活动开拓研究生的学术科研视野,丰富研究生党员的科研活动,树立科技报国的理念,增强服务“交通强国”战略的信念,激励学生稳中求进继续奋斗,鼓励他们争做交通领域的青年先锋。从活动举办至今,我院研究生党支部已邀请葛颖恩、王学锋、赵刚、刘伟、袁群、翁金贤、陈继红等教授参加,搭建了联系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之间的一座沟通桥梁。

2、借助教授力量,引领学术风尚

教授们通过“教授学术引航站”主题党日活动,在思想政治教育中发挥引领作用,以自己的成长成才经历、职业规划等方面给研究生党员传授科研思路和人生经验;引导研究生党员守住学术诚信、恪守科研规范、完善科研人格,自觉践行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树立正确的就业观,以国家发展战略为中心扎根基层就业,激励学生砥砺奋斗,铸就青春梦想;不断提升科研学术能力,指导学术论文撰写方法,鼓励参加科研竞赛和活动,发扬创新精神,打造综合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自2017年开始,我院的研究生党员科研成果的质量和数量逐年取得提升。2017级交通运输工程专业共有党员12人,发表期刊论文1篇,获竞赛类奖项6个;2018级交通运输工程专业共有党员17人,发表期刊论文4篇,获竞赛类奖项6个;2019级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专业共有党员18人,发表期刊论文13篇,获竞赛类奖项19个。这种把思想和科研融和、把德育和智育结合的育人模式,对于强化研究生党支部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有着不容忽视的强大力量。

3、促进科研育人,带动全员发展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能有效地促进形成良好学风,学生党员优秀的成绩和表现会对周围的同学产生积极的影响,成为其他同学学习的榜样,使支部建设工作带动学风建设,促进科研发展。在“教授学术引航站”的平台里和研究生党支部的带动下,研究生的科研积极性显著提高,研究生学生会随即推出了“科研风向标”的学术交流系列活动,创造了分享和展示学术魅力的舞台,组织学院优秀青年教师和已经取得科研成果的党员同学分享自己的科研经历与研究成果,交流内容涉及文献阅读、论文撰写和发表、参加竞赛或会议论坛、海外交换等方面,实现了全员育人的成效。

此活动促进了我院师生之间的紧密学术交流,提升了研究生的科研热情,增强了研究生课题交叉和学术思路的碰撞。通过教授及青年教师的教育和引导,研究生在科研过程中提升了自身的科学道德意识和对学术规范的理解,强化了奉献科研的意识,自觉肩负起国家科技创新的重任。在就业方面,我院研究生近几年至基层就业的毕业生比例高达95%以上,每年直博申请人数显著提升,并有多名硕博连读学生积极递交入党申请书。2020届硕士毕业生中有2名同学参加“三支一扶”项目至西部地区及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就业。

交通运输学院党委重视党支部的建设,关心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质量,创新基层党支部人才培养模式。实践证明,研究生党支部搭建的“教授学术引航站”平台增强了支部活力,创新了支部活动形式,有效改善了支部党员的精神面貌,带动了周围同学共同进步,将组织育人工作实实在在地落到了实处。

 
葛颖恩院长阐述研究生学习和本科学习的差异
刘伟教授讲解期刊投递的注意点
袁群教授指导研究生进行生涯规划
陈继红教授介绍共生理论应用方法
江海伦同学分享《航海经济学》读书心得
章云浩同学分享Stata学习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