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学院发挥专业特色 汇聚力量服务临港新片区——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三全育人”工作(六)

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以下简称“学院”),结合学校区位特点和学院专业特色,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属地化和区域化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通过“助学、助老、助行”服务临港周边社区。从2017年起,学院结合“交通工程”的专业特色,开展“助行”服务,并重点依托“满天星”志愿者服务队,推进“滴水汇海”志愿服务项目,积极推进“老有所依”“学有所教”“弱有所扶”社会风貌的形成,更好地服务临港新片区社会经济建设。

献计献策 助行新片区

学院充分结合“交通工程”的专业特色,开展“助行”服务,为临港新片区的交通出行贡献力量。2017年12月学院与浦东交警支队八大队一中队进行主题为“警校共建、平安交通”的共建签约,由此便开始了学院的“助行”服务项目。浦东交警支队八大队一中队为学院安全员讲解交通安全的知识,交通工程系老师则将安装在沪城环路等学校周边的道路摄像头的车辆出行数据与浦东交警支队八大队一中队共享。

学院师生专门在临港地区开展“服务新片区,助力临港交通”的调研活动,2019年11月学院党委组织交通工程专业的教师和浦东交警支队八大队一中进行了“共话临港交通、助力美丽新片区”的交流会,交通工程专业各位教师对临港交通信号灯、交通标识、慢行交通等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想法和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双方在热烈的交流讨论中就助力临港交通达成了共识,临港的道路设施、道路规划和道路建设一定要与临港新片区的定位相匹配,与广大人民出行的需求相匹配,要建设现代化智慧城市,临港的交通还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学院努力通过“警校携手、共同建设”的模式,为创建良好的交通环境集思广益,共同助力临港新片区的交通发展。

敬老服务 温暖养护院

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开展为老人志愿服务活动。学院推动学生班级团支部前往临港家园社区报到,参与社区服务,为社区老人提供志愿服务;组织“满天星”志愿者服务队前往敬老院等机构开展助老服务。

早在2016年3月,学院在书院镇邻港养护院开展敬老活动。2019年5月,在前几年的交流合作基础上,学院与邻港养护院签署了进一步合作共建的协议,学院每月定期组织师生前往养护院开展主题敬老活动,给予老人们更多的帮助和陪伴。学院师生党员踊跃报名参加敬老服务,敬老活动包括陪伴、文艺表演、摄影、打扫卫生等。通过志愿者们为老人们整理并打扫房间,和老人一起看节目、聊天、读报纸,为老人们演唱、表演节目等,为邻港养护院带来了不少活力,为老人们增添了不少的欢乐。志愿者们还制定服务主题,如 “学雷锋精神、展青年风采”“爱在中秋节,情暖养护院” “重阳敬老”等,在特殊日子里为老人们送去关爱和温暖。从2018年起,“满天星”志愿队组织志愿者前往邻港养护院开展主题敬老服务活动22次,累计活动参与人数348人,服务总时长约700小时。

大手牵小手 服务中小幼

学院积极与临港中小幼协作共建,开展“助学”服务,促进新片区“大中小幼”德育一体化。2018年暑假,学院“云滇海燕”实践队与上海中学东校组团前往云南山区支教1周,8位中学生随行,该活动协助中学生了解中国国情,锻炼社会实践能力。2018年3月起,学院先后与麦宝乐园和冰厂田幼儿园进行共建,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协助幼儿园和托育机构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既锻炼了大学生的能力,也帮助了学龄前儿童的健康成长。

2017年,学院开始与上海心希望助学公益服务中心、黄浦区黄吉人智力助残工作室合作,与临港周边社区残障困难家庭子女进行对接,开展义务家教辅导。书院镇的小学生小陆是“满天星”志愿服务队助学对象,她母亲为盲人,父亲也有视力障碍,全家靠着盲人推拿店维持生活,生活比较困难,尤其在孩子小学阶段的教育问题上总是无从入手。交通运输学院从2017年底开始招募志愿者,对小陆进行义务家教辅导,每周末安排志愿者前往小陆家中进行功课辅导,同时经常赠送学习书籍,目前小陆已经就读五年级。大团镇的初中生小金,父母都是聋哑人,爷爷奶奶身体都不好,生活压力很大,全家人无法为女孩提供学习上的帮助。2019年9月,“满天星”志愿者服务队到小金家里进行了一次家访,了解小金的情况和家教需求,在10月初便组织4名优秀的家教志愿者开始对她进行上门辅导,今年她成功考上高中。

至今,“满天星”志愿者服务队累计开展家教辅导100多次,招募12名大学生志愿者为两名残障困难家庭子女进行长期家教。即使在疫情期间也未间断,组织开展线上家教辅导29次,为受助家庭子女的升学和升级提供了有效帮助。2020年3月14日,上海市志愿者网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系列栏目转载了学院“满天星”志愿者服务队在疫情期间坚持爱心线上家教服务的报道,学院的线上家教活动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和支持。“满天星”志愿者服务队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获得上海市肢残人协会颁发的“智力助残”优秀集体称号。

学院将继续结合专业特色,进一步激发师生志愿服务热情,加强与临港中小幼学校、社会服务机构、街道社区等单位的合作,深入推进区域化、属地化的“助学、助老、助行”各项服务的开展,汇聚点滴志愿服务力量,为建设和谐美好的临港新片区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