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初建质量管理体系中的四年间

作者: 
赵伟建


上世纪90年代,国际海事组织对世界各国航海教育与航海培训机构作出新规,即所有航海教育与培训机构必须建立ISO质量管理体系,以确保航海教育与培训的质量。各大航海高校纷纷开始组建一套基于ISO9000的质量管理体系。

1997年初春,时任上海海运学院院长沈康辰教授亲自率领学校有关职能部门领导前往全国唯一一家已经建立ISO质量体系的青岛船员干部进修学院学习取经。当年任职院长办公室主任的我也一同随行,主要负责整个行程安排。

在青岛,沈康辰院长明确表示,为提高航海教育质量,上海海运学院必须抓紧时间建立ISO质量管理体系,以适应国际海事组织的强制规定。青岛船员进修学院鲍子健教授非常详细地介绍了该校建立质量管理体系的目的,建立质量管理体系的方法与要点,以及所取得的成效与成果。听后与会成员深有感触,纷纷表示航海院校建立ISO质量体系的必要性。会后在青岛船员进修学院的招待所,沈院长询问了几位职能部门的处长,愿不愿意担任建设质量管理的重任,却无人主动应战,承负此项复杂而艰巨的任务。

回学校不久,沈院长找我谈话,希望由我承担质量管理此项重任。质量管理工作对我而言从未涉及过,仅仅听过一次鲍教授的介绍,没有一点把握,但既然党委将如此重任交给我,也是对我的信任,当即表示一定竭尽全力做好此项任务。

1997年4月,质量管理办公室正式成立,我被任命为首任质量管理办公室主任,学校质量管理工作正式启动。1999年7月,院长办公室与质量管理办公室合并,我再度担任院长办公室主任兼任质量管理办公室主任。2001年3月,调任资产管理处处长,至此,我负责质量管理工作整整4年。


第一批质量管理专职队伍

在质管办成立的最初四年,学校从各部门先后抽调数位具有实干能力又有管理经验的老师,他们是:薛菁(副主任,兼职),汪申五、沈方、刘剑炜等老师。之后,根据工作需要石忠海、高文胜等老师调到质管办工作。

1997年上半年,学校安排第一批专职人员参加上海市有关部门举办的质量管理体系培训班,结业后成为学校第一批质量管理体系内审员和专职队伍。此后经过培训和考核,又扩大了一批兼职的内审员(相关部门各一名),其中有江彦桥、孔凡邨、付克阳等处级骨干教师,主要负责各部门质量管理的推进及文件起草工作,他们是学校一批不可或缺的重要的质量管理力量。

最初,高德毅副院长直接分管质量管理工作,在质量体系认证与审核工作开展之前,学校正式任命管理者代表为於世成副院长。质管办在前后二位副院长的直接领导下,投入巨大的精力,积极开展一系列工作,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成效。


第一次ISO质量管理体系宣贯

为全面推进ISO质量管理工作,学校在1997年下半年组织了一次最高级别的动员大会,全体校领导、正副处长、各二级学院正副院长和教授出席,动员各相关职能部门全力以赴投入力量,严格按时间节点及要求,完成质量体系的各项工作,迎接评审。

沈康辰院长亲自动员,清晰地记得沈院长当时的开场白:“我们将建立质量管理体系,如成功了,明年我们在这个地方,这个时间开会就不会像今天一样稀稀拉拉的进入会场,质量管理就是要我们有规矩,以保证工作有质量。”

会议上,我作为主讲,面对百余名学校最高层级的领导们,我这半拉子出身的,心中确实有些发怵,能不能讲清楚,能不能让各级领导听明白,心里没底。

在我长达一个多小时的陈述讲解中,着重讲了四个方面:第一,学校为什么要建ISO质量管理体系;第二,ISO质量管理体系涵盖的范围,如何将ISO质量管理体系中的20个要素转化为适用于学校教学与学生管理的内涵实质;第三,怎样用ISO质量体系的PDCA原理编制质量体系文件;第四,怎样推进质量管理体系,如何获得挪威船级社的认证和交通部船员教育与培训质量体系的审核。

由于事先的精心准备,沉着地解答了中层干部和教授们对ISO质量体系应用于企业是成功案例,是否适用于高校教学与学生管理等疑惑;阐明推进质量体系的重要性,及船员教育通过认证、审核的必要性和强制性的依据;表明如何达到认证和审核一次性通过的途径和方法。

在校领导大力推进和支持下,质管办一批富有责任心的专职人员和兼职人员,以高效的执行力及奋发的实干精神,各项任务按时按质落实到位,质量管理工作稳步推进。

图一  赵伟建在后勤服务中心进行质量体系宣贯


第一批质量体系文件诞生

在起草质量体系文件之前,我们查阅了大量关于企业的质量管理体系文件,但没有查阅到可以参考的高校质量体系材料(青岛船员进修学院称涉及到知识产权,不予查阅文件),而当时大连海运学院此项工作也在起步阶段,双方铆足劲争取比对方学校更早进行认证。因此,我们没有可参照的案例,完全依靠自己,群策群力,自力更生,转化20个要素,按照ISO质量体系中P、D、C、A原理(即计划、实施、审核、改进),紧紧围绕教学管理和学生管理这二条主线,领导、全员、师资、资源等为副线,制定出适用于高校教育管理的质量管理体系文件。

在质管办和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完成的质量手册、程序文件和质量记录多达数千页,涉及的教学部门有商船学院、成教学院,机关职能部门有质量管理办公室、院长办公室、教务处、学生处、人事处、图书馆等部门。

图二 质量体系文件夹

图三 质量体系文件样张

在起草文件的过程中,各职能部门对质量管理体系理解各不相同,形成的初稿文件各式各样,质管办在审核过程中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反复修改释义,几经讨论重来,文件才基本符合要求。之后,按照文件要求,质管办印制了质量手册、程序文件和质量记录三个层面的文件,分发到各相关部门,仅仅用纸这一项,消耗的纸张就有一小卡车,从用纸量就可以看出我们的工作强度。付出就会有收获,在各个环节的严格把关下,最终换来认证及审核过程中专家的一致认同,并在文件审核中一次性予以通过。


第一次参加交通部海监局制定船员教育与培训质量管理实施指南

1997年,交通部为适应国际海事组织对船员教育与培训机构的认证需要,开始制定适合中国国情的船员高等教育和船员培训机构的审核指南。海监局召集各大海监分局处长,二所海运学院和青岛船员进修学院的质管办主任开会,共同商讨制定相关的文件。

交通部制定质量体系指南的过程中,由于交通部海监局制定文件比当时三所学校自行转化体系稍晚一步,因此,就ISO质量管理体系在高校和培训机构的要素转化这一项,上海海运学院、大连海运学院和青岛船员进修学院在整个文件制定中起到了引导作用。在基层单位实际操作过程中,国际ISO认证与交通部海监局的审核不再出现互相矛盾、重复再搞一套现象。既解决了高等学校建立一套体系,取得双重证书的功效,又符合了国家对国际组织提出必须建立船员教育质量体系的要求。

1998年1月,交通部“关于船员教育与培训质量管理实施指南”颁发后,迅速组织第一批质量体系审核员,经培训考核后,兼任交通部院校和船员培训机构的审核工作。我校第一批交通部审核员共6位:张则谅、陆志才、高德毅、肖宝家、薛菁和我。


第一次挪威船级社的认证和交通部船员教育与培训审核

1998年3月,我校邀请挪威船级社对学校船员教育质量管理体系进行预审。根据挪威船级社的预审报告,质管办对体系提出整改要点,并对体系文件进行修订改版。6月,正式接受了挪威船级社的现场审核,获得挪威船级社颁发的《上海海运学院ISO9001质量体系证书》、《DNV航海院校质量体系证书》、《航海培训中心质量体系证书》及《航海模拟器中心质量体系证书》多项体系证书。

图四 挪威船级社向管理者代表颁发证书

图五 挪威船级社证书

1998年7月,我校接受了国家港务监督局的审核,获得了国家港监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船员教育和培训质量体系证书》。至此,上海海运学院初步建立起一套较完整的既符合ISO9001国际质量保证体系认证要求,也符合国家港监局对全国航海类教育和培训的质量体系要求的适应我院实际情况的质量保证体系,这在全国高等学校中属首创。

图六 国家海事局领导向沈康辰院长颁发证书

图七 国家海事局证书


第一次获得国家级教育成果二等奖

1999年,以江彦桥为组长,付克阳、黄恒明、鱼行洲和我(5人)组成课题组,申请到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项目,经过近一年的辛勤工作及探索,“普通高等学校建立教学质量保证体系的研究与实践”终于结题,并形成文字,印制成册。2001年,“普通高等学校建立教学质量保证体系的研究与实践”研究项目获得了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同年,获得全国优秀教育成果奖二等奖,此课题也成为上海海运学院历史上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项的零突破。

图八 国家级教育成果二等奖证书

图九 上海市教育成果一等奖证书

普通高等学校建立教学质量保证体系的意义在于高校引入ISO质量管理体系标准,注重要素转化,实现新的突破,在理论上和实践中大胆运用西方的质量管理内涵,创建一整套适合于国内高校管理的质量体系,实属国内首创。

在成绩面前,所有的付出及辛劳都化为乌有,成绩仅代表过去,大家记住的不仅仅是一纸奖状,而是学校在发展进程中坚定的步伐,以及对学校教育质量的提高和学生能力品质的提升。


由于学校首批进入体系认证和审核部门的工作质量明显好于其它部门,学校领导切切实实感受到了质量体系带来的益处,决定将质量体系范围进一步扩大,体系之内所有要求必须一致,但新加入的部门不申请认证,仅进行内部审核。将此项工作又一次推升到新的高度和广度,巨大的工作量可想而知,虽然展开工作非常艰辛,但是并没有难倒我们质管办的同仁们,大家继续发扬奋发有为的干劲,再接再厉迎接新的挑战。之后,学校逐步将全校所有部门都纳入ISO质量管理体系之中,包括党务部门和后勤服务部门等。

就此,上海海运学院管理体制翻开了新的一页。

图十 冯晨曦总经理给员工进行质量体系培训

图十一 后勤服务中心中层干部进行质量体系培训与考核

回忆起二十年前的奋斗历程,辛酸苦辣五味杂陈,感谢学校领导强有力的全面推动,感谢质管办同仁们的全力以赴,感谢教务处及其他机关处室的大力协助,感谢全体教职员工的无私奉献,感谢质管办后继者们的不断努力。最终上海海事大学质量管理体系成为上海高校管理最具特色的典范, 更加令人欣喜的是2004年的本科教学评估中,我校质量管理体系被专家认定为学校特色。

继往开来,开拓创新,相信我们的学校一定会走向新的辉煌!

图十二 校园一景2011.11


文字:赵伟建

照片:朱雄、韩宝威、沈方

2019年6月20日定稿

2019年7月6日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