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学院校企合作单位党建工作交流会

2019年11月7日,交通运输学院党委邀请学院教学实践基地南京中远海运物流有限公司胡东昕党委书记、镇江中远海运物流有限公司侯峥春党总支书记、常熟中远海运物流有限公司王强党支部书记等来院交流党建工作。我院党委书记冯晨曦同志、党委委员孙明副院长、党委委员赵刚教授与会。

工作会议,以贯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结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会,围绕高校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主题开展了交流。各位书记在听取孙明副院长介绍学院情况后,进入了热烈的交流、研讨过程,并形成了共识。

企业承接大学生的实践任务是一种社会责任的担当,而作为大学的教学实践基地要真正担当起这个责任,不仅仅是承担学生教学环节的认知实践任务,还有承担学生身心教育、思想教育的责任。如何通过学生在企业1—2周的实践,使他们在专业技能、创新精神和爱岗敬业等方面有收获,实践环节要综合考虑和设计。大家认为专业实践内容要紧密结合企业现场生产劳动与安全,展示企业最新创新成果,增长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要专门设立企业文化教育单元,介绍企业先进典型和事例,安排企业先进人物、生产能手带教学生;教育和引导学生深入企业各个方面,以培养学生的爱岗敬业精神。

校企各方都有延伸合作的需求和意向,应该拓展校企合作的内涵,形成双向的合作机制。企业为学生提供实践的同时,可以为学校青年教师培养提供学习、实践的平台。学院应主动为企业发展提供服务,包括企业员工的知识更新培训、参与企业发展规划的制定、具体问题的智力帮助等等。通过企业实践基地建设,扩展延伸合作内容,达到共建共赢的目的。

最后冯晨曦书记总结说:从满足学生实践需求的企业实践基地建设为起步,通过2年的合作建设,对教学实践基地建设的认识在发展,不断注入了新的内涵。学院党委也非常重视教学实践基地建设,并将其列为全国“三全育人”试点工作实践育人的重要平台,希望得到企业党组织的大力支持,帮助我们建好平台、建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