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金贤


职称:教授

博导,硕导

电子邮箱:jxweng@shmtu.edu.cn

办公电话:38282316


翁金贤,男,1982年2月生,2011年获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学位。现为上海海事大学三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交通工程系主任、交通运输学院实验室执行主任。先后荣获上海市青年拔尖人才、上海市“曙光”学者和交通部青年科技英才等省部级人才称号,并获得2017-2018年度中国航海学会青年科技奖表彰。

现从事学科:交通运输工程。

研究方向:港航交通事故风险评价与管理、智慧港航交通系统、交通数据挖掘等。


科学研究

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港航交通事故风险评价与管理、交通建模与仿真、智慧港航交通系统、交通大数据挖掘等。2013年回国至今,主持完成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子课题、国际联合研究基金等10多项国家级高水平项目以及30多项行业相关课题,累计科研经费近千万元。部分科研成果已得到多个地方交通管理部门的推广应用,对我国港航交通安全创新技术密切相关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学术贡献

目前在交通运输工程、安全科学和海洋工程等领域《Transportation Research系列》、《Accident Analysis and Prevention》、《Ocean Engineering》和《Journal of Navigation》等国内外顶级学术期刊发表100多篇高质量学术论文(中科院分区1区论文30余篇),多篇会议论文获得东亚运输学会、美国交通运输研究委员会和海外华人交通协会等国际权威交通学术组织的Best Paper Award。翁金贤教授目前是交通安全领域权威SSCI检索期刊《Journal of Transportation Safety & Security》的副主编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Transportation》等期刊的编委成员和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青科委委员,上海市建设和交通青年人才协会副会长,同时是教育部学位论文评议专家和“世界银行”项目评议专家。

教学成果

承担交通运输工程相关专业核心课程和基础课程教学和人才培养。为本科生和研究生主讲《交通工程导论》、《交通分析》、《交通运输工程学》、《港区及集疏运系统规划与设计》、《交通大数据分析》等多门专业核心课程。教学质量优良,效果突出,多次荣获“刘浩清青年英才奖”、“十大魅力导师”、“刘浩清优秀教师奖”等荣誉。

国际交流

积极参加国际学术合作与交流,与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国际知名研究团队保持密切的联系并展开国际联合研究;推荐多名博士研究生分赴香港理工大学、英国利物浦约翰摩尔斯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进行联合培养。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方面,秉承“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之精神,注重塑造学生的人格魅力,提升学生的解决问题能力和探索精神,培养的20多名研究生目前已在交通行业重要岗位担任团队领导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