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群

职称:教授

硕导

电子邮箱:qunyuan@shmtu.edu.cn

办公电话:38282335



个人简介:

袁群(1971年1月),女,江苏省金坛市人,工学博士,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供应链与物流管理、国际航运与港口管理及航运与环境相关关系研究。


个人学习与工作经历:

●1989年9月~1993年7月 上海海运学院机械系 本科生

●1993年9月~1998年7月 中国外运公司江苏分公司 工作

●1998年9月~2001年4月 上海海运学院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专业 硕士

●2002年9月~2006年4月 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专业 博士

●2006年5月~2006年11月 西澳大利亚大学访问学者

●2009年9月~2009年12月 澳门科技大学访问学者

●2012年9月~2013年6月 上海交通大学访问学者

●2001年4月~至今 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教师


科研成果:

完成项目

2001年以来已主持或参与完成各类科研项目10多项。具体如下:

●国家社科项目(主持)2012年6月-2014年3月“内河航运水污染控制的机制与政策研究”。

●省部级项目(主持)2012年6月-2012年11月 “航运市场的波动对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影响研究”。

●省部级项目(排名第三)2012年6月-2012年10月 “港口理货业外资准入问题研究——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为视角”。

●上海市教委项目(主持)2007年-2010年,“集装箱港口物流系统绩效评价研究”。

●上海市教委青年基金项目(主持)2005年-2006年,“上海港船舶油污失估算及赔偿机制研究”,该项目考核等级为优秀。

●上海市本科教育高地建设项目之一“我国高等院校物流人才的培养研究”(主持),2006年-2007年。

●省部级项目(参与)2006年-2007年“物流运输组织与绩效评价信息集成与决策支持的研究”。

●省部级项目(参与)2005年-2007年“数字化环境下的船舶溢油事故预报、风险评估与应急决策技术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排名第四)2003年-2005年,“航运对长江流域水环境的影响和调控机制的基础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参与)2001年-2003年,“EDI与水运企业管理相关关系研究”。

另外,先后参与了“大连港发展战略研究”、“芜湖港发展战略研究”、“中远(香港)发展战略研究”、“上海港引航站发展战略研究”等多项横向课题的研究,比较充分地把握了国内外航运发展动向和政策框架。

其中,科研项目(排名第四)《航运水污染综合治理研究及在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应用》获得 2006年“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航运对长江流域水环境的影响和调控机制的基础研究》2006年获得中国航海学会三等奖。


主要学术著作:

●专著:袁群,徐意靖,《集装箱港口物流系统绩效评价》,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2011年5月。

●教材,袁群,《物流学原理与方法》,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2010年9月。

●专著,施欣,袁群,《航运对长江流域水环境影响调控机制的基础研究》,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2007年1月。

●论文,袁群,“The selection of container port's handling system based on Discrete Choice models”(CSSS2011). 2011年8月,EI全文检索;

●论文,袁群,“Simulating Study On Controlling Policy Mechanism About Yangtze River's Pollution Induced by Water Transportation”(MASS 2011). 2011年6月,EI全文检索;

●论文,袁群,“数据包络分析法应用研究综述”,经济研究导刊,2009(19);

●论文,袁群,“内河船舶污染特点分析及调控税收机制研究”,上海环境科学,2009(2);

●论文,袁群,“我国船舶油污染赔偿损害机制研究”,水运管理,2007(8);

●论文,袁群,“航运对长江流域水环境污染调控政策机制仿真研究”,系统工程,2006(12);

●论文,袁群,“基于人工神经网络模型的船舶油污损失估算”,系统仿真学报,2006(2);

●论文,袁群,“长江航运污染调控的藕合激励机制研究”,载运工具,2005(9);

●论文,袁群,“吴淞口水质浓度与长江水系船舶货运量关系实证研究”,中国航海,2005(3);

●论文,袁群,“长江航运污染损害评估模型研究”,中国航海,2003(4);

●论文,袁群,施欣,“EDI 环境下集装箱运输系统组织结构的Petri网模型表示及仿真”,系统工程理论方法应用,2002(3);

●论文,刘伟荣,袁群,“基于时间Petri网的生鲜肉冷链物流流程建模研究”,物流技术,2012(4).